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0少儿选手棋场激烈角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7:10 深圳晚报

      从1996年10月报名第一届“岁宝杯”少年国际象棋公开赛开始,当时才年仅5岁的霍唯雨还是只会在幼儿园里咿咿呀呀的小朋友。11年里,经历了10届“岁宝杯”的霍唯雨获得过A、B、C、D各年龄组的冠军,是惟一一名拥有“岁宝杯”大满贯的选手。在比赛中他结识了很多同龄的小伙伴,他们一起角逐棋场,一起切磋,一同伴随着“岁宝杯”成长。如今,他长成为16岁的帅小伙,已经超过了参赛的年龄资格,这是他第一次在台下旁观,却仍然心情激动,因为在昨天揭晓的第十一届“岁宝杯”少年国际象棋公开赛
桂冠的舞台上他看到了自己过去成长的岁月和身影……

      经过上周六、周日连续两天的七轮激战,来自深圳各地的近500名小棋手会聚一堂,终于决出了第十一届“岁宝杯”少年国际象棋公开赛的桂冠。获得A、B、C、D各组冠军的分别是:温哥华、陈兆鹏、刘博崴和邓振誉四位青少年朋友,数十位脱颖而出的小朋友捧回了价值高达数十万元的数码相机、家庭音响等大奖。

      

      11年培养出3500多名业余小棋童

      

      在比赛落幕现场,岁宝百货总经理杨筱妹亲切地为获奖小朋友们颁发了各项大奖。她告诉记者,早在1996年,为了回报社会厚爱,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一个相互交流、锻炼自我的平台,岁宝百货就决定要长期举办一个有社会影响力、真正促进青少年朋友健康成长的公益性活动。在与深圳棋院接触之中,当听到国际象棋的相关介绍后,就感觉国际象棋包容性很大,国际性很强,虽然在深圳刚起步,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为此,在1996年10月,岁宝百货和深圳棋院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岁宝杯”少年国际象棋公开赛,参赛选手来自广州、珠海、韶关、深圳等地,当时广东省队也派出了一支代表队,约100多名小选手云集在岁宝百货红岭店,场面很大,奖品也非常丰厚,每组冠军均奖励一台大彩电,这么大手笔的奖励在当时来说非常少见。

      奖品价值高,赛程严格,完全公平、公正、公开的比赛环境,得到教练和家长们的认可,第一届“岁宝杯”获得了极大的成功,社会各界好评如潮,开创了商业企业独立承办大型公益体育赛事成功之先河。之后报名参加象棋公开赛的人数越来越多。在2005年第十届“岁宝杯”少年国际象棋公开赛前期,还特意邀请了彭肇勤、叶江川、刘适兰、汪自力4位国际象棋大师来深圳与国际象棋爱好者展开车轮大战。深圳少年国际象棋爱好者人数之多、棋艺水平之高给大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10年来,“岁宝杯”少年国际象棋公开赛参赛人数累计达3500多名。

      

      明年将举办千人少年国际象棋大赛

      

      据了解,本届“岁宝杯”自10月16日开始报名,到10月20日短短几天内A、B、C、D组就基本满员,报名人数达到450名,情况非常火爆。在不少家长强烈要求下,本届赛事每组又增补了名额,给予更多小棋手参赛的机会。在报名参赛者当中,年龄最大的A组报名人数最多,战况也最激烈,许多在深圳小有名气,实力强劲的选手如罗鑫、马卓琳、夏襄辰等都报名参加了比赛。参赛选手当中年龄最小的是郑创基小朋友,才3岁。还有来自美国的5岁小女孩MichelleJiChen,来自印度的Vedant小朋友,来自保加利亚和加拿大的梁晨、徐露小朋友。本次参赛者名单中还有许多熟悉的名字,夏实阳、张积源、管韧、龙禹奇等参加过好几届“岁宝杯”的小棋手今年又披战袍上赛场。

      杨总告诉记者,与往届相比,本届赛事小选手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短短5天,报名人数就将近500人,还有4位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印度、保加利亚的外国小朋友报名参赛,由于场地问题,本届规模只能限制在500人左右,许多小朋友为此错过了本届赛事。她透露,“岁宝杯”今后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还要将其办得更好更强,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扩大规模与比赛范围,走出深圳,争取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一项重要赛事。计划明年将比赛规模扩大,举办一场千人大赛,并将“岁宝杯”少年国际象棋公开赛的活动内涵延伸,不单单只是一场比赛,而应是一个小朋友的国际象棋赛节日。

      

      深圳成为全国国际象棋普及水平最高城市之一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深圳棋院总教练刘适兰是每届“岁宝杯”少年国际象棋公开赛裁判。她亲眼见证了深圳青少年国际象棋队伍的壮大,她告诉记者,从首届赛事开始,岁宝百货和深圳棋院联合主办,每年一届,采用瑞士制比赛,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最新国际象棋竞赛规则,特别邀请深圳棋院教练担任现场指导、监督、评判。11年了,“岁宝杯”少年国际象棋公开赛不仅成为深圳棋坛深具影响力的大型常规赛事之一,也是深圳市惟一连续10年举办的大型公益国际象棋体育赛事,为推动深圳国际象棋普及做出了贡献。许多深圳小棋手伴随“岁宝杯”成长进步,通过实战提升棋艺,在省级、国家级、世界性国际象棋赛事中取得了好名次。

      事实证明,连续举办11届的“岁宝杯”少年国际象棋公开赛对深圳国际象棋的普及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为深圳国际象棋事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越来越多的小朋友爱上了国际象棋,越来越多的家长为孩子选择了学棋之路。现在深圳已是全国国际象棋普及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

      

      岁宝百货总经理杨筱妹为获奖小朋友们颁奖。本版图片由邵东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