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雕塑家作品孔子哭了遭网友质疑恶搞孔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7:10 深圳晚报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橡皮泥做成的孔子全身像,面部老泪纵横,几位观众走上前,轻轻抹去他脸上的眼泪……11月10日,一位雕塑家在博客上发布了网络互动作品《孔子哭了!》引起众多网友的质疑。

      雕塑的作者金峰介绍说,《孔子哭了!》用橡皮泥制成,尺度是185cm×70cm×80cm。之所以用橡皮泥做成,他的解释是,“因为橡皮泥在一定的温
度下可以进一步塑形。”按照金峰的计划,《孔子哭了!》将分两步完成。第一步是通过在工作室对外开放,展现《孔子哭了!》这座雕像。第二步是让约请的观众抹孔子的眼泪,让观众对孔子的形象进行互动式的再创造。“现场选用的升温办法是吹风机。橡皮泥在大致30℃的温度下就会变软。当抹眼泪的时候,很容易改变面部的形状。”记者在金峰博客的照片上看到,很多观众在孔子雕像面前,做出拭去他脸上泪水的动作。而被“擦过泪水”的孔子面部,则变得有点“惨不忍睹”。

      金峰自称1990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现生活、工作于上海,曾在莫斯科、香港、上海等地举办个人展览。对于创作《孔子哭了!》的初衷,金峰作了几点陈述。“今年的网络,孔子一直是一个热点,我希望《孔子哭了!》能在常人、凡人或更人性的位置上来探讨与理解孔子。”他表示,孔子所倡导的儒家理念的根本是“仁”,仁就是“爱人”,是人们之间的相互关爱,但今天人们对爱的理解是否值得反思呢?他还表示,孔子如果复活,对今天做人的道理和教育现状,会做如何感想?金峰将《孔子哭了!》看作一件“网络互动性作品”。“作品不进入展厅,而直接返回网络,这在展览方式上是一种尝试。”

      《孔子哭了!》在网上发布后才一天多的时间,就有两万多“观众”观赏了这个作品,但评价不一,有些人认为金峰是在恶搞孔子。有网友猜测金峰是对网上走红的“国学辣妹”表示不满,“以振兴国学为己任的女大学生连孔子也勾引,老夫子岂能不哭!”网友原色也认为,金峰出发点是好的,提出的问题值得探讨。“不过形式太过于直接,限制了人们更深刻的思考。”更多的网友表示不理解,对所谓的“现代艺术家”嗤之以鼻。“没有一点点根基,根本不懂孔子,我甚至怀疑,他们读过《论语》没有。”还有网友认为金峰的作品不具备能打动人的品格:“就因为孔子是热点,就这么恶搞,什么居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