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体育经纪人:与姚明和丁俊晖为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7:21 新世纪周刊

  职业:

  体育经纪人

  与姚明和丁俊晖为伍

  早上九点,身穿深色外套、白色衬衫,架着眼镜的张萌准时出现在公司——一家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当初公司选址专程选在了国家体育总局附近,同在这里办公的还有中国足协及许多与体育产业息息相关的公司。

  和许多白领一样,张萌一天的工作从一杯香浓的咖啡开始,伴着咖啡的香气,张萌神清气爽地打开邮箱收发邮件。回复完必要的邮件之后,张萌便投入到手头上的工作——正在进行中的谈判、商业计划的撰写、球员资料的收集等等。

  这几天,张萌的签约球员易建联刚刚确定去NBA打球的事宜,张萌与同事兴奋不已。他们想趁此机会扩大易建联的影响力、知名度,准备为其建立一个官方网站,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寻求一家官方网站的合作伙伴。“像姚明的官方网站那样挂在新浪、搜狐这几家门户网站下呢,还是找一家非门户网站做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网站?”他还在犹豫。

  在国外已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体育经纪行业,在中国兴起或者说专业化运作还是近几年的事情。随着我国体育走上职业化道路、体育产业化与商业化程度日益加深、2008

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体育犹如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众多商家纷至沓来。作为体育市场发展的行为主体之一,体育经纪人直接参与体育比赛、体育产业及运动员交流,在俱乐部、体育协会、赞助商、广告商和运动员之间搭起了一座平台。

  作为一名年轻的体育经纪人,张萌被更多人知道是因为

台球神童丁俊晖。去年4月,丁俊晖夺得斯诺克台球中国公开赛冠军后影响力很大,职业嗅觉敏锐的张萌们立即向丁俊晖递去橄榄枝,事先准备好一套成熟推广方案的张萌与丁俊晖的父亲谈得非常顺利,他们不急功近利、而是逐步与丁父达成共识,在众多竞争者中把握住了这一机会。

  在张萌接手之前,丁俊晖的父亲负责丁俊晖国内外的所有比赛、商业开发以及公益活,而他在市场推广方面的经验与专业性显然是无法跟专业团队相比。张萌们如今最大的目标是希望把丁俊晖打造成中英体育交流的标志性人物,一个在英国乃至全球无论从台球实力还是影响力都能排到前几名的人物。

  刚开始做这行时,张萌为能接触到很多体育明星感到非常新鲜、刺激,激情消退后,更多的是对这一行的思考。跟运动员们接触多了,张萌觉得他们其实很不容易,很多运动员运动成绩虽好,但生活能力、知识积累等都是欠缺的,他们需要专业的人在这方面来帮助他们。

  国内的体育经纪是各个运动协会、中心下面商业开发部门的专业化运作的衍生物,随着我国的体育逐步走向市场化、商业化和职业化,国内体育经纪的市场将会越来越大,体育经纪行业的前景也越来越好。张萌也因此看到这方面专业人才的缺乏,他认为一个合格的体育经纪人要具备市场营销、法律、统计学等多方面知识。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对体育的激情。

  张萌还清楚地记得刚跟自己的老板陆浩(著名“姚之队”的中国成员之一)认识的时候,陆浩送给他一张DVD,是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甜心先生》,如今,张萌也真切体会到片中“当运动员获得好成绩时,汤姆·克鲁斯扮演的经纪人就像自己的亲人朋友取得好成绩一样高兴、一样骄傲”的感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