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医继续教育遵循“师徒”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7:32 光明网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未来五年,中国仍将遵循传统“师带徒”模式,对在岗的中医医生、中药药师开展继续教育。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中医药继续教育“十一五”规划》征求意见并进行修订。其《征求意见稿》提出,从现在起到2010年,将持续开展“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预计在全国培养1000位高层次的中医药人才。

  传统中医药于民间传承延续的“师带徒”模式,近10年间开始被官方容纳入政府医疗体系的中医药继续教育工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介绍,2002年至今,全国中医药系统先后聘请了582名老中医药专家,遴选942名中青年中医、中药师为“继承人”。采用“师带徒”方式,由老专家结合自己的专科特色和多年辨证施治心得,对“继承人”进行“望、闻、问、切”的临床指导。目前,900余名年轻的中医药“继承人”,多数已完成“继续教育”目标,即将结业出师。

  佘靖也提出,未来五年,中医药继续教育将突出农村和城市社区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拟开展乡镇卫生院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培训,共计在全国培训4万名特色乡镇中医“村医”;在城市社区,针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全科医生,普及中医类别培训和临床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