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班族恋上“加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22:19 现代快报

  加班理由一:

  妈妈变成了媒婆

  “已经快两个月时间了,每到这个时候,老妈都会打电话来催我下班,不是为了等我回家吃饭,而是要给我安排相亲。”从事建筑工程设计的小红每次下班,就诚惶诚恐,“
你看,这电话又响了。”28岁的小红很无奈地拿起电话。

  “女儿,下班没有啊?你二姑妈又帮你相中一个好男人,你们晚上见个面吧……”电话那头响起了小红母亲急切的询问声。“我今天不回家吃饭了,晚上要加班。”小红说完便急匆匆地挂了电话。

  小红说:“原来每天回家吃着母亲做的可口饭菜,实在是件很开心的事情。而现在,我实在不愿和陌生男人约会,那样只会令我身心疲惫。比较起来,我觉得目前我的个人计划里,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小红说,妈妈的逼迫,让她不得不每晚一个人游走在城市的大街上或待在办公室里。

  加班理由二:

  老婆更年期爱唠叨

  老沈快50岁了,性格极其温和。偏巧这几年,正赶上老婆到了更年期,这两年特别爱唠叨,加上成绩不算优秀的儿子又要考大学了,老婆一见他的面就不停诉说,为了耳根清净,老沈每天下班后,都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玩纸牌游戏。

  老沈平时在单位就很沉默,在家里话也不多,认识他们夫妻俩的人都说:他的话全被他老婆抢着说完了。现在似乎这种倾向更加明显,“一到下班时间,我就开始害怕,怕回家对着老婆,听她没完没了地唠叨。你不应声,她还会不高兴。”

  老沈说,在他们单位,像他一样怕回家的已婚男士不是少数,大家都以加班为由待在办公室里不回家。“老婆不信我在加班,就让她打办公室的电话。发现我没说谎,她也就不再啰嗦了。这也许是已婚男士的通病吧!”

  加班理由三:

  下班迟避免很多尴尬

  “每天回去那么早也没有什么事情,还不如待在单位里,这里有吃、有喝、有玩,还不用做‘电灯泡’。”这就是IT程序员小勇每天迟迟不下班的原因。

  原来,老家在扬州的小勇,四年前大学毕业后便一直留在南京工作。为节省开销,他和一个好友在外合租了一个套房。“一年前,好友经常带女友回家。为了不妨碍他们,每天我都会在单位待到很迟才回去,这样也避免了很多尴尬。”小勇说。

  除此之外,小勇还有一个“加班”的理由。单位可利用资源多,免费的电话,免费的网络。“这样其实也可以省很多开销,比如电话费、电费、网络费等,而且生活也很滋润。”

  因为小勇每天都很迟才回去,室友也能领会其中缘由。“有时晚上我还能吃到室友免费提供的夜宵,呵呵。”小勇颇显得意。

  见习记者 黄艳 邵瑜

  大多数人每天一早刚睁开眼睛,就开始烦恼,觉得上班是件压抑的事情,才到办公室就开始想着下班。但是,如果你到了下班时间,却又害怕下班,宁愿待在办公室里,对家人谎称加班,也不愿意回家的话,毫无疑问,你得了“下班综合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