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城墙下“移步换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22:19 现代快报

  明城墙下不再是棚户区

  据玄武区建设局局长刘宁旗介绍,全长1.2公里、呈L形的明城墙玄武门至解放门段堪称南京明城墙的精华,整治后分为明城文化展示区、休闲娱乐区、樱花集中展示区、台城遗韵区和樱花大道区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明城墙下,刚刚修建好的景观带令人赏心悦目,在落差最大的台城花园北段,一座橙红色的观景平台已建好。观景台下是由各种灌木和乔木构建的绿地,还配种了银杏、罗汉松、棕榈等高大乔木,而道路两旁则栽种了夹竹桃、南天竹、雀舌、黄杨等低矮灌木,还有一个面积为4000平方米的覆土生态建筑,建筑被巧妙地藏在景观植被下。

  据建筑工人介绍,这里的土质非常好,他们还在一处约三四百平方米的山地上挖出了不少“五色土”,当初南京建设阅江楼时也曾发现过,民间传说“五色土”是皇权的象征,意味着天下一统,能带来吉祥和好运。

  GPS定位保留95棵大树

  刘宁旗告诉记者,沿明城墙一带,留有不少年代久远的古树名木。明城墙玄武门至解放门段周边原有95棵大树,包括梓树、杨树、槐树、石榴、梧桐等等。在综合整治过程中,这些大树均“毫发无损”。

  刘宁旗说,从一开始,他们就专门给这些古树分别进行了GPS定位,将它们一一编号记录在册,并为它们“量身定做”设计规划。 此外,绿化工程也结合地形起伏,在造景的同时,体现自然意趣,并以常绿乔木结合树下小型水景,营造出了林木葱茏、四季绿色的景观效果。

  “神策金川仪凤门,怀远清凉到石城。三山聚宝连通济,洪武朝阳定太平。”对于老南京来说,这首诗并不陌生。短短4句话中包含了南京明城墙10多座城门的名称,可惜的是大多数古城门现在已看不见了。

  刘宁旗还透露,在玄武门东侧,新建了明城墙城门“内十三外十八”的微缩版,这就是占地200多平方米的“南京明代都城图”铺地浮雕。游人在这里可以轻松“走遍”南京13个城门。

  据工程负责人张平介绍,这块立体再现明朝时期南京城风貌的浮雕地图,是根据明代初年《洪武京城图志》校勘后制作而成。

  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600多年前的明城墙是怎么建的?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在明城墙玄武门段,就专门设计了长达百米的主题浮雕———“筑墙图”。从小径拾级而上,沿路边的浮雕展示的是一系列城墙建造过程,“诏告天下”、“军事防御”、“招兵买马”、“依形造址”等9个画面栩栩如生。一路走来,走过的就是明城墙的建造史。

  莫愁烟雨、牛首烟岚、珍珠浪涌…… 在“筑墙图”旁边,有一段300米长的“金陵四十八景”道路。市民走几步便能体会“移步换景”的趣味。

  玄武区老城办一位负责人介绍,为了在景观中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他们还搜集各种关于南京台城、明城墙、玄武湖等的诗词歌赋、名人传记、文化典故、民间传说等,新建了20多个各具风格的“景观小品” ,使得整治一新的明城墙文化味极其浓厚。

  快报社区记者 李苏明 通讯员 汪顺培

  莫愁烟雨、牛首烟岚、珍珠浪涌……这些都是“老南京”如数家珍的金陵四十八景。记者昨天从玄武区获悉,这些分散于全城的景观,全部被“请”到刚刚整治一新的明城墙玄武门至解放门段,市民在明城墙上,欣赏南京湖光山色美景的同时,还可以一睹微缩版的金陵四十八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