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模范检察官艾合买提•依明:怕死就不当检察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22:52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13日电(记者曹志恒、张宗堂) 今年4月6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检察院检察官艾合买提·依明在出庭公诉一起案件时,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倒在公诉席上,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9岁。

  这位普通检察官的事迹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9月27日,艾合买提·依明被追授“全国模范检察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他是一个“拼命三郎”

  4月6日上午,乌鲁木齐天山区法院大法庭内挤满了前来观摩的学生。犯罪嫌疑人当庭拒不认罪,艾合买提·依明以充分的法律依据和大量的事实驳斥了犯罪嫌疑人的诡辩。

  “我们掌握的证据都是铁证,公诉人认为应当按贪污罪论处。我的答辩完毕。”话音刚落,艾合买提·依明身子一歪,倒在了同事阿力甫·吐尔地的怀里。

  这并不是艾合买提·依明第一次晕倒,天山区检察院一名叫阿日斯的实习生告诉阿力甫·吐尔地,今年3月的一个下午,他曾经陪同艾合买提·依明去过医院,那次也是因心脏病突发晕倒的。

  当时,医生要求艾合买提·依明立即住院治疗,他却为难地说:“最近一段时间事情多,真是脱不开身,等忙完这阵子,一定来好好检查一下。”从医院出来的时候,艾合买提·依明一再嘱咐实习生不要把晕倒的事告诉任何人。

  从事检察工作以来,艾合买提·依明平均每年办理民族语言公诉案件120起,最多高达140起。天山区检察院检察长王永民说,一年审结100多件案子,绝对是超负荷工作,但艾合买提·依明经手的案子,件件都办成了铁案。

  早在2002年5月,医院诊断艾合买提·依明患有心脏病,但他每天照样起早贪黑工作。后因过度劳累,病情加重,亲人和同事强劝他住院治疗。但仅仅半个月后,他就要求出院,返回工作岗位。

  艾合买提·依明殉职前一天晚上,仍然加班审查案卷到清晨5点。早晨起床后,他脸色苍白,身体不适。妻子阿依夏木·加瓦尔劝他去医院检查,他却说,今天出庭不同寻常,被告非常善于狡辩,还有司法学校的100多名学生也来观摩,等开完庭再去吧!妻子没有想到,这成了丈夫最后对她说的话。

  “怕死就不当检察官”

  在同事眼中,艾合买提·依明踏实、认真,他处理案件时立场坚定,严格依照法律惩治犯罪分子。

  2004年9月,在审查起诉一起复杂的盗窃案时,一名犯罪嫌疑人想让艾合买提·依明少起诉几起犯罪事实,以达到减轻罪责的目的。艾合买提·依明经过认真审查,最后认定被告盗窃137起。期间,犯罪分子威胁艾合买提·依明:“你要是不对我手下留情,等我出狱后找你算账!”艾合买提·依明没有退缩,他说:“怕死就不当检察官!”

  他还经常对找他说情的人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培养出来的少数民族干部,检察官的职责就是让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侵害。不论被告是哪个民族,适用法律一律平等。”

  棘手的案件艾合买提·依明总是抢着办,没有什么困难能让他退缩。2003年12月,公安机关移送起诉一起案件,共有3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达2.4万多美元。当时没人敢接,艾合买提·依明主动接受此案后,才知道其中的一名犯罪嫌疑人曾在上级检察机关工作过,在检察机关有许多熟人。

  但他顶住压力,对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和证据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开庭后,艾合买提·依明强有力地指控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最终使犯罪嫌疑人认罪。

  在乌鲁木齐市检察系统,艾合买提·依明乐于助人的事迹广为流传,他用自己的工资为实习学生购买饭票、帮助农民工讨要工资、为扶贫对象看病买煤……

  农民工何章勇得知“恩人”因公牺牲的消息后,哭着对在场的人说:“艾合买提·依明是最好的检察官,他这样热心肠的好人怎么走得这么早?”

  邻居苏丽坦罕·托胡提大婶泣不成声:我们家孩子多,没有工作,生活困难。艾合买提·依明知道后,拿出50元钱给我买了药,冬天又花了150多元钱买了煤。

  殉职后的第二天,乌鲁木齐延安路清真大寺门前,站满了自发前来为他送行的各族干警和群众。清真寺伊玛木艾合买提·托克逊伤感地说:“艾合买提·依明是一个好品德的人。”他和艾合买提·依明是认识10多年的老朋友,每次见面,艾合买提·依明总会对他说:“你要多宣传一下法律,多说好人好事,这对社会稳定有好处。”

  艾合买提·依明的三个愿望

  艾合买提·依明常对妻子阿依夏木·加瓦尔说,这一生他有三个愿望:第一个是当检察官,第二个是入党,第三个是去趟北京。

  艾合买提·依明是高中毕业后通过招考加入检察队伍的,他不断钻研法律知识和检察业务,逐渐成长为一名业务能力强、执法水平出色的主诉检察官。最近5年,他连续参加全国司法考试,以此更新知识结构。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王欣说,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艾合买提·依明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汉语,牺牲前,他已经能熟练掌握汉语基础知识,并运用到办案实践中。

  1999年11月9日,艾合买提·依明实现了他的第二个梦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一天的情形,天山区检察院的党员记忆犹新。

  在支部大会上,艾合买提·依明激动得泣不成声:“多亏有了共产党,才让我们全家过上了幸福生活。我们兄弟姊妹8个,我是第一个加入党组织的,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今后,我一定不辜负党组织的期望,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检察事业中。”

  同事介绍说,艾合买提·依明最爱穿检察服,无论是上班还是下班,着装几乎一成不变。不了解他的同事有时爱拿这事和他开玩笑,艾合买提·依明也不辩解,只是说“我就是喜欢穿这个衣服”。在家里,他保留着参加工作以来所有的检察服。

  艾合买提·依明有两个孩子,还要照顾年迈的老母亲和残疾的哥哥,加之身体有病,生活较为困难,但他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任何私利。

  记者在他的家里看到,50平方米的老式楼房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18英寸的电视机已经用了13年,电视柜是一张被单位淘汰的电脑桌改制的。卧室的床板是用芦苇板搭成的,还有个大窟窿。

  艾合买提·依明曾向妻子承诺要把家装饰得漂漂亮亮,十几年过去了,家里状况依旧。而现在,这个承诺永远都无法兑现了。

  看着丈夫的遗像,妻子阿依夏木·加瓦尔说,艾合买提·依明生前还一直想去北京看看,但他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新疆,最远的地方也只是去过伊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