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缴过暖气费还得掏税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秋玲宋洁)“暖气费增值税要缴3.8万元,让住户来承担,我们认为这很不合理”,家住明苑花园的刘女士向本报反映了烦心事。

  用户质疑:税费也得我们交?

  在互助路明苑花园,住户代表苗先生证实说,今年物业公布暖气费要涨到5.23元/
月•平方米的消息后,住户普遍认为涨幅太大,并强烈要求他们对去年采暖费用进行决算,经过决算后,物业决定每平方米退费0.26元,并冲抵在今年采暖费用中。让大家普遍有意见的是,在物业公司公布的费用支出中,增值税竟然是由住户来承担的。

  在小区公告栏,记者看到物业公司罗列了今年采暖的各项支出,其中税费总额4万多元,包括增值税38240.4元,城市建设税附加2676.8元,水利基金附加509.9元,教育附加1147.2元等。明苑花园物业管理处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2003~2005年对居民采暖是免收增值税的,自2006年开始征收增值税,这项费用含在供暖成本里,罗列出来是和大家协商,最后再决定。

  国税局:物业公司应缴纳增值税

  对采暖到底该不该收增值税?记者来到市国税局流转税处,程处长表示:“虽然国家还没有正式下文,但今年确实要收增值税。”程处长解释说,只要纳税人发生纳税义务,都应缴纳增值税,这个税种是按照销售收入收取。具体到供暖来说,如果小区是集中供暖,增值税就是从市热力公司等供热企业征收,而像明苑小区这样的自行供暖用户,物业公司就是供热企业,所以物业公司应缴纳增值税。

  “本应物业公司缴纳的增值税,为什么要让业主掏?”采访中,明苑小区的很多业主表示这个税不应该摊派到业主头上。据了解,今年我市还有一些小区也碰到了类似问题,都面临要缴纳增值税的问题。一些物业公司则表示,给居民供暖本来就是一项微利行业,有的甚至是保本经营,“暖气费只是按照成本核算向业主收取”,如果也和一般企业一样要征收增值税,他们无力支付这部分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