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实力叫响文坛 青年作家成重量级文学奖项宠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华日报报道在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一群20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青年作家格外引人注目。据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提供的数据,本次与会的900余名代表中,这批代表的数量已达到百余名。“青年作家代表着文学的未来,他们的作品表现出深厚的创作潜力。”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评价说。

  近年来,麦家、东西、关仁山、毕飞宇、徐坤、红柯、张梅、朱文颖等一批青年作
家的作品,成为鲁迅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等各类重量级文学奖项的宠儿,他们的作品《暗算》、《耳光响亮》、《天高地厚》、《青衣》、《爱你两周半》、《西去的骑手》等,居图书销售榜前列,根据其中一些作品改编的影视剧,影响了更多的读者和观众。

  “看一个作家是否有力量,要看他从人民大众身上吸收了多少营养,看他与这个时代、民族精神生活有无深刻的联系,一个作家认识历史的深度,取决于其精神视点的高度。”创作了《天高地厚》、被文坛誉为河北“三驾马车”之一的青年作家关仁山,以其真实入微地反映农村生活赢得了读者的认可。

  关仁山说,目前的乡村小说写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正因为难,他才不想离开这块阵地,因为中国有8亿农民。“在今天,农民、农村和农业‘三农’问题,越来越急迫地摆在我们面前,文学不能不关心农民。”

  近年来,一系列影视剧把广西青年作家东西推入人们的视野:小说《没有语言的生活》获得“鲁迅文学奖”,根据该小说改编的电影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上好评如潮。他创作的长篇小说《耳光响亮》和《后悔录》,更是广为人知。

  在东西的作品中,始终贯穿着对小人物精神困境的关注。东西说,一提到鲁迅,就可以看到他身后有一大排人物,像阿Q、祥林嫂、闰土、孔乙己等,“我希望创造一个与人们心灵相碰撞的人物,这样才有共鸣。好的作品能与读者心灵产生‘化学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热播的电视剧和有影响的电影中,很多是由当代青年作家的作品改编而成,或由作家直接参与编剧创作的。如毕飞宇的《青衣》,石钟山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幸福像花儿一样》,麦家的《解密》、《暗算》,苏童的《妇女生活》(被改编成电影《茉莉花开》),凡一平的《寻枪记》(被改编为《寻枪》)……

  以当代特工悬疑小说而著称的麦家,对青年作家的创作进行了“冷思考”。

  “作家要沉下心来思考,不要哗众取宠,不要用惊叫、怪叫引人注目。”“我不敢说我的小说是最好的,但是我敢说,我的小说别人是写不出来的,我的小说也许不宏大,但是很精致。”麦家说,小说说到底,就是“故事”和“人物”。故事要有悬念,要写得好读、好看,而悬念就是“狡诈”,就是“足智多谋”。

  麦家说,一部作品市场好不好,作家不要自己预先设定。“作家只要找到自己创作的兴奋点,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就会遇到与其有默契的读者。”所以,“作家要坚守住自己,坚守住寂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