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话题:没有身体的健康就没有生活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34 河北日报

  察民意、虑民计、为民生、谋民利———省第七次党代会召开期间,记者采访了几位普通群众,倾听他们对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心声。“没有身体的健康,就没有生活小康”,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进程中,我省卫生事业必将迎来大发展。

  1、愿老百姓都能看得起病

  “我小外孙闹个感冒发烧就要花去好几百元,有时还更多。”河北师大生活小区的周静姗说,现在,很多医院实行单病种限价服务、禁开大处方、设立扶贫病房等,减轻老百姓看病负担,确实是件好事。但是,如果药品价格不降下来,患者总的医疗费用就不会降低。如一瓶药出厂价只有几元,可到了患者手中就是十几元甚至几十元。虽然医院是按规定加价15%,但患者最后还是买的高价药。“药品出厂价能否定得再合理些,流通环节能否再减少些,这是降低药价的关键。”

  国家多次采取措施降低药品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老百姓看病的负担。周静姗还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最大限度地把药品虚高的部分降下来,真正让老百姓看得起病。

  (张淑会)

  2、家门口就能享受医疗服务

  “对于一些发烧感冒的小病,没必要去挤大医院。对社区居民来说,能在自家门口享受便捷、周到、放心的医疗服务,绝对是件好事情。”生活在石家庄市新华区的王炳琦告诉记者,最近,他发烧咳嗽,去了社区里的卫生服务站,可过了好几天,病情还是不见好转。没办法,他只好去了医院看病。因此,社区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亟待提高。

  目前,我省对社区卫生的发展非常重视,很多社区都建有卫生服务站,而且开展了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医疗、康复等多项服务。王炳琦建议,应加大对社区卫生的投入力度,最主要的是为服务站配备一些技术水平较高的全科医生,配备一些常用医疗设备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居民。

  (张淑会)

  3、确保群众安全用药

  “不需要处方,我能从药店买来任何处方药。即使要处方的,医生也会根据我的需要开出任何处方。”在石家庄市工作的崔宁向记者谈起乱开乱卖抗生素现象。

  药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一件大事。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药品安全已成为影响国民素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崔宁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药品安全的监管,建立药品安全和不良反应的监测、评估系统,并进一步加大对药品安全的监督执法力度,以提高药品安全系数。通过宣传和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增强人民群众安全用药意识和提高公众的整体健康水平。加强药品监督管理法规建设,强化对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的监管。同时,应加强医生的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教育。

  (张淑会)

  4、不合理医疗费用要减下来

  “我的腿上有点毛病,医生检查后说,需要做个小手术。”在河北省大地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工作的李进舒说,没想到的是,刚做完的检查,又一项接一项重新做,其中好几项都重复。

  “还没有上手术台,几千元钱可能就花掉了。”这样的事情在医院不少见。很多患者对此很无奈,到了医院,就得听医院和医生的安排。目前,有的医院为了增加收入,乱收费、重复检查、不合理检查、开大处方等现象时有发生。

  今年以来,我省卫生系统一直把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以及行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李进舒建议说,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医疗服务价格的管理,规范医疗机构诊治行为。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的监督检查,对乱收费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同时,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医德医风教育,以真正减轻群众不合理的医疗费用负担。

  (张淑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