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强警铸就平安"利剑" "无缝"平安网江宁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3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早知道江宁防得这么紧,我就不来了。”这是许多犯罪分子在江宁作案被抓后留下的一句感叹。

  今年3月4日下午,来自福建的盗窃犯罪嫌疑人刘某,在江宁区北沿路一处自行车停放点附近徘徊,伺机作案。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此时在东山派出所警务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他的一举一动正清清楚楚地显现在监控人员面前。发现可疑情况,指挥中心立即指派附近巡
逻的民警保安等潜伏到刘某四周。正当刘某撬开一辆自行车车锁推车准备离开时,警方迅速行动将其抓获。

  覆盖城区24小时全天候监控的电子眼,遍布城乡的巡防网络,以及大防控、大调解机制的有效运作,使江宁越来越多的街巷、住宅小区、村社区等,成为犯罪分子的“禁区”和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的“平安区”。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刘捍东指出:“构建和谐江宁,老百姓最认可的就是平安。社会平安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谐的基础,更是党委政府的一项长期职责。”一张平安的“无缝”之网,已经在江宁拉开、延伸。

  科技强警,铸就维护平安“利剑”

  “其他地区高发的街头‘两抢’案件,今年以来在江宁城区基本上绝迹了。”江宁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志年告诉记者,目前,被公安部门列为严打整治重点的8类案件在江宁呈现大幅下降趋势。

  实现对犯罪现象的有效控制以及对犯罪分子有力震慑的,是科技铸就的一把“利剑”。区110指挥中心,公安、交警、消防等实行联网,从发现问题或接到举报直到现场处置,最多10分钟左右。记者在东山派出所警务指挥中心看到,32个显示屏以及一线几十个摄像头实现了对整个江宁城区重要地段的实时画面监控,画面随时切换,查看可疑情况,画面可以清晰显示人脸。这里,10多名富有经验的监控人员24小时轮流坐镇,成为街面巡防警力的“千里眼”。

  据介绍,这套投资2000多万元的东山城区街面治安监控系统开通运行以来,已抓获了130多名现行作案人员,大大提高了驾驭社会面治安防控的能力。

  在城郊接合部、农村,犯罪分子也难以找到薄弱点。以科技创安为龙头,江宁去年提出了“100科技创安工程”,即:10个技防街镇、20个技防村(社区)、30个技防单位、40个技防小区,制定下发了技防镇(街道)、村(社区)、单位(小区)的技防标准等级和资金筹集方式。

  近3年来,江宁区共投入上亿元用于建设全区技防工程,新建小区的科技创安工作与总体规划同设计、同建设、同验收,并对老小区加快改建步伐,使80%以上的居民住宅小区达到技防要求。目前,全区9个镇街全部建设了监控系统,实现了镇街监控系统建设率100%、科技创安覆盖率100%的目标。

  五张网筑牢“大防控”格局

  电子监控让犯罪分子在城区无处下手,想到农村街镇捞点实惠,没想到结果也是束手就擒。去年夏天一个深夜,江宁街道一家商店向街道派出所报警,称店里价值数万元的香烟被窃,值班民警赶赴现场同时,立即通知各驻村社区保安巡逻队严密设卡查控,仅过了5分钟,两名犯罪嫌疑人就被巡逻队人赃俱获。

  街道、社区出钱聘请保安组建巡逻队,已在江宁区全面实行。以江宁街道为例,自2004年起,街道就聘请了42名驻村保安,组建了21支社区保安分队覆盖所有村社区,每天巡逻,日夜不间断,为此街道每年出资20多万元。目前,江宁9个街镇都配备了驻村(社区)保安巡逻队,每2个村社区设立一个警务室,配备1名民警、6个保安,3个村设立一个警务区。在城区则是每个社区1名民警,10名保安,以此构筑全区范围、打防结合的社区防范网,成为江宁“五张网”大防控体系的有力一环。

  区政法委负责人介绍,目前江宁区以公安机关为主体,以群防群治网络为依托,以现代科技防范手段为支撑,已经构建了社区防范网、街面巡逻网、治安卡口网、科技防控网、单位自防网“五张网”为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五张网”建立以来,全区各类可防性案件大幅下降,犯罪分子想在江宁兴风作浪,难于上青天。

  综合治理消弭不稳定苗头于无形

  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以防为主,防胜于打,在及时消弭不稳定苗头方面,江宁独具特色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成效显著。

  在江宁区秣陵街道成山社区,每当社区居民遇到问题,人们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向社区综治办求助。

  今年初,小区两户邻居因楼板渗水问题发生纠纷,甚至扭打致伤。社区综治办主任吴明彪及时将纠缠在一起的两人分开,并带到社区警务室调解,经过耐心劝说,两户居民终于谈拢了医药费赔偿。接着吴明彪又帮着找物管,查渗漏原因,协调维修和赔偿……根本问题解决了,两户邻居又重归于好。

  “社区综治员和警务室既是打击犯罪的前哨,也是服务群众的窗口”,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让警务室成了社区居民信赖的贴心人。在遍布江宁全区的各个社区综治办,法制宣传、矛盾调解、帮困服务常年不断,群防群治,效果显著。在不少社区,一些离退休老人用他们充足的时间、足够的耐心、丰富的阅历,义务当起了社区调解员,原来争执不下的邻居重新和好,久拖不决的问题得到解决,各种不稳定因素被化解在基层。

  中前社区一位居民曾因为占道经营问题和市容城管执法人员“大动干戈”,经过社区综治部门调解解决了摊点经营手续问题以后,他干起了合法经营,现在他自己也成了一名社区义务调解员。“帮群众办了事,让群众暖了心,社区自然能够和谐、平安、稳定”,区政法委负责人说。

  服务与管理结合,“两新工程”让平安覆盖更多群体

  有针对性做好社会相对特殊群体的稳定工作,是构建平安必须解决的课题,江宁的应对方法是服务与管理结合,以外来人口和青少年学生为主体的“新市民工程”与“新希望工程”正在江宁收到良好效果。

  江宁区常住人口80多万,流动人口就有近50万,区委、区政府相当重视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法综治牵头协调,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条块结合属地管理”是区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提出的四句“箴言”。

  在江宁,没有所谓打工子弟学校,流动人口子女与城镇居民子女一样就近入学;区有关部门组织人员定期、不定期地到企业宣传劳动保障、治安管理等法律知识,为流动人口提供法律咨询,指导他们使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用人单位和房屋出租户必须与外来务工人员签订相关合约,切实保障后者的权益。正因此,企业拖欠打工者工资的投诉在江宁几乎为零……

  拥有12万大学生、10多万中小学生,“平安江宁”创建必然要将创建工作延伸进校园以及周边环境中去。江宁建立了由校长、各系、部、班负责人共同组织校园治安综治办,以5:1000的比例配备住校保安,加强校园“110”,实现“零犯罪校园”,同时还对广大学生进行法制心理教育,对违纪生等进行结队帮扶。区教育局还投入经费100余万元,为每个区管中、小学校安装了电子报警系统,打造一个个“平安校园”。

  在和平时期,老百姓最大的愿望有两个,一个是富裕,一个是平安。2003年以来,江宁常抓不懈平安街镇、平安社区(村)、平安校园、平安工地、平安机关单位等“十大平安创建工程”,为江宁的平安和谐夯下了坚实基础,一个民意所求,民愿所盼的“平安江宁”正成为万民共享的民心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