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国际化驶上高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43 江南晚报

  昨日,无锡市国际友城交流会教育国际化论坛暨第二届江苏教育国际交流中小学校长论坛开幕。很多教育界人士认为,这个论坛的举行,意味着无锡教育国际化迈上一个全新的起点,步伐将迈得更快,更大。

  权威定位:

  教育国际化无锡争上游谈到无锡教育国际化,有人觉得很空泛。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钱一呈先生用一句简洁的句子做了标注,“在国际范围内吸引各类优质教育资源来锡办学,努力培养国际化优秀人才,构筑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开放教育体系”。而无锡的目标就是要在2010年“初步实现教育国际化”。

  张大良副市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来说,教育应该是走在前面的。城市要国际化,教育当然首先要国际化。在双语教育实验上,无锡今年年底就将有20所学校成为全市首批双语教育实验学校。为了满足外籍人士子女的教育需求,无锡新区投资1.2亿美元,正在打造占地1000亩的国际教育生活社区,目前韩国人学校已经投入运行,日本人学校、伊顿国际学校亦已启动建设。每年有160多位境外教师(专家)来锡任教,来自3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中小学生在锡留学。

  张大良副市长说,无锡不仅要让外籍人士的子女获得良好的教育,这些引进的办学理念亦应该用在无锡孩子的身上,比如学习国外孩子小学生不背着书包上学,做到“作业留在学校,问题留在课堂,个性发展在家里”这样的教学目标。希望在无锡教育国际化的进程中,这些都能成为现实。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这次论坛的举行对无锡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有着深远的意义。下阶段,无锡国际化的步伐将迈得更大。在构建外籍人士子女学习优良环境的同时,无锡孩子的双语实验教育将成体系。此外,教育服务水平将得到改善。将拓展本市学生海外实习、就业和留学深造渠道,引进国际先进课程、教材和职业资格认证体系,面向国内外积极参与国际教育市场的合作与竞争。

  专家观点:

  “双语”要推广“标准”要提高在这次的论坛中,市政府特意聘请了12位国内外资深人士担任无锡教育国际交流顾问。他们将从各方面推动无锡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领域。记者对其中的两位专家进行了采访,了解他们眼中的无锡教育国际化该是什么样的,有着怎样的优缺点。

  王卫平女士是美国圣约瑟大学中国项目主任和代顿大学国际顾问。她从1997年起就致力于发展中美大学关系,曾经为南京大学引进由美国公司资助的MBA项目等。她对无锡举办这么大型的活动来推进教育的国际化高度赞赏。她说,无锡推进双语教育“很好”,这对一个正在积极走向国际化的城市十分重要。此外,无锡的职业教育已经声名在外,但是如果能够和更多的国外学校交流,培养更多的受过国际教育的孩子,也许将更能受到一些国际大型企业的青睐。

  汉健投资公司主席林健中先生因为积极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今年被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和平发展奖”。在被邀请作为无锡的国际顾问前,他就来无锡“考查”过。对于无锡一些国际化学校的硬件设施,林先生连声称赞好,认为确实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但觉得软件的发展还要更进一步。比如外籍老师的数量,学校的师生比例,国际化的校园管理标准等等。他表示,“这都需要一步步来”,无锡所要做的就是努力向前。

  校长视点:

  职校“走出去”高中“引进来”这次论坛的召开,对无锡的校长们说可能收获最大。不但能与国外教育机构面对面沟通,还可能由此搭建起合作的桥梁。

  无锡机电高职的校长孙俊台表示,职业类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国际交流。几年前,他们率先和德国的学校联系,和德国专家一起商量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让学校的成长受益匪浅。现在,对外交流已经是无锡职校发展中最“常规”的一个环节。孙校长表示,这次交流会让他们结识了更多的国外学校,也为他们结成友好学校提供了机会,在目前还薄弱的一些教学模式上,也许能获得更多的一手“资料”。

  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校长论坛上发表了“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管理”的演讲。他认为中国的校长们应该能从外国校长那里学到不少。每个国家都会因为国情不同而造成教育方式的不同,但国外的校长们都传达了一个相同的理念,就是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在他们看来,教育就是为了学生的发展,就是让学生能幸福的学习。”唐校长认为,如果老师能正确地看待学生的综合素质,如果能够用更加长远的眼光来分析一个学生,那么也许中国的教育就不会那么“枯燥”。他表示,不管有多大的压力,教育不应该失去本来的面目,应该将国外的教育理念“引进来”。(祝筱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