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台媒:民进党假团结真分裂 危机不断暗潮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4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4日消息两位民进党前“新潮流系”要角林浊水、李文忠昨天请辞“立委”,台媒对此指出,就表面看,林浊水的遗缺可递补,民进党只减少一席区域“立委”,但就政治效应而言,此冲击却揭露了民进党假团结下的真分裂,民进党内上下还有多少未爆弹,民进党恐无法过分乐观。

  台湾《联合报》14日的报道分析说,从“公务机要费”案爆发开始,民进党一直在
做危机处理,每次以为风暴已过,紧接就有更大风暴袭来。陈水扁、民进党中央“固守深绿”的棋局,虽让陈水扁暂时觅得一块避免没顶的坚硬礁石,但民进党整艘船处处破洞,随时有人想跳船,该党内部改革压力依旧暗潮汹涌。

  报道指出,其中来自民进党内青壮派、知识分子的力量最显着,该党内不少人鼓吹应有所谓新的“正名”运动,一味“挺扁”的“深绿”不应被视为民进党内正统,主张清廉改革的“正绿”才真正传承了民进党的长期路线。这股论述力量慢慢在岛内舆论、社会发酵,已严重撼动民进党在台湾都会区、中产阶级的支持基础。

  报道还说,民进党中“天王”级人物与陈水扁关系的逆转也颇值得玩味,除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吕秀莲与陈水扁关系长期紧张,过去陈水扁对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台当局前“行政院长”谢长廷,都是他的喜怒无常让苏、谢心惊胆跳,如今则是苏、谢对扁略有微词,陈水扁方面和民进党就要大

地震

  报道进而指出,就连最“挺扁”的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也偶尔得摆出“党主席中立”的切割姿态。陈水扁不应该以为,有了民进党中执会一纸“挺扁”决议,就可以高枕无忧。

  而在“公务机要费”案冲击下,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陈菊选情十分险峻,12月9日已被视为民进党内一个“开枪点”。

  报道最后指出,民进党其实没有会不会分裂的问题,而是在“公务机要费”案起诉后,早已分裂。只是“扁府”和民进党不断选择性聆听党内声音,放大深绿“保扁”声音,对陈水扁办公室前秘书长陈师孟、前台湾“中研院长”李远哲等逆耳言论就以简讯“听见了”打发,甚至直到林浊水、李文忠请辞,都还有不少保皇派泼冷水。 (云鹏)

  进入专题:陈水扁深陷贪弊漩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