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 充分考虑省情 特别关注民生 专家解读报告4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03 云南日报

  “对过去5年发展成就的总结实事求是,对未来5年发展描绘的蓝图令人振奋。”这是昨天的党代表分组讨论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白恩培同志的《报告》中出现了很多新提法、新观念、新思路,记者昨日请有关专家对《报告》的新特点进行了解读。

  最突出 “科学发展”贯穿始终

  作为省委政研室副主任,郑维川比较了解《报告》形成的全过程。他认为,《报告》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用“科学发展观”作为贯穿全文的“红线”。

  “首先是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回顾了过去5年云南走过的道路,证实了走科学发展之路是云南的必然选择。”郑维川以爬山做比喻说:云南已经登上一个新高度,我们需要回过头来看看云南到底处于什么位置,这个位置有着哪些特征。只有了解自己,才能分析出云南目前所处的这个阶段有“六强六弱”,才能由此而提出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云南发展的总体指导思想。他介绍,《报告》中提出的6个“两大”(即“两大坚持”、“两大机遇”、“两大关键”、“两大动力”、“两大突破”、“两大进程”)总结的6条经验,正是对这个总体指导思想的深化理解。

  最新颖 提出8个字主题

  郑维川认为,《报告》的主题总结起来就是:立足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要建成富裕、文明、开放、和谐的云南。而富裕、文明、开放、和谐则是云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上首次提出的新概念。

  为什么会确定这8个字的主题?郑维川说,中共六中全会提出要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根据云南的实际情况,省委把云南未来的发展也定位为8个字——富裕、文明、开放、和谐,既贯彻了中央的大政方针,又考虑到了云南省的优势和发展潜力,与省情实际结合紧密。

  最温暖 特别关注民生冷暖

  让郑维川感触最深的是,《报告》中大量篇幅深刻触及老百姓极为关注的各种民生问题,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特别强调了以人为本,字里行间体现了‘三个代表’的要求。”郑维川说,《报告》通篇读起来非常实在,尤其是阐述如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时,提出要认真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要依法及时稳妥处理征地拆迁、企业改革、移民安置、就医求学、涉法涉诉等问题,要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要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缩小收入差距等等,这每个措施,每个办法,每项政策和每项具体工作,都充分体现了执政党的为民和清廉。

  最务实 目标措施具体实在

  “实事求是、切实可行”是郑维川对《报告》所提出的目标和措施的评价。他认为,在经济发展方面,《报告》从云南实际出发,提出的政策措施,从建设新农村到工业化到区域布局,从特色经济到改革开放、环境保护,每一项都实实在在。在和谐社会建设方面,同样从大处着眼,从具具体体的小事入手。

  他举了两个事例:一是针对全省还有6000个村没有卫生室的现状,《报告》提出要用一年的时间全部解决这个问题,而比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也将从58个试点县覆盖到全省各个县市,光这一项省里就计划支持3亿元资金。二是《报告》中明确提出,教育投资要明显高于财政收入支出的比例,解决“上学难”、“上学贵”问题。省委甚至细致关注到了中小学生教科书的印刷质量:以前边疆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免费使用的教材,由于经费原因曾经将彩图变成套彩或黑白图片,省委有关领导就曾特别关照:要保证他们能用上跟城里孩子一模一样的教科书。

  谢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