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语热了“黑河好八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黑河11月14日消息(驻黑龙江记者 乔仁慧 黑河台记者 孙文彬):近日,驻地边防某团“黑河好八连”花园哨所巡逻组进行例行巡逻查看国边界,途经黑河口岸时迎面走来了几位俄罗斯朋友。也许是军人特殊的身份和英姿飒爽魅力吸引了外国友人前来问路。

  俄罗斯朋友问道:“CкажитепожалуйстаТызнаешьгдецентральныйпроспект?”(请问,你知道中央街在哪儿吗?)

  带队组长连忙回答道:“Недалекоотсюда. 2минутаезды. Вамможнопоехатьнатакситолькопрадитьпятьюней(离这儿不远,坐车2分钟就到,你可以坐出租车,只要花5块钱就行)。

  俄罗斯朋友客气地说:“спасибовам.молодойчеловек(谢谢你,年轻人)”

  又称赞道:“Китайскиевоенныемолодцы(中国军人真棒),досвидания(再见!)”

  巡逻组全体同志齐声说:“до свида。”

  随着中俄互市贸易的日益拓展与繁荣,边境地区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在黑河口岸每年旅游出入境贸易中外人员达40多万人次。这对常年担负着黑河市正面边防战备执勤任务的“黑河好八连”全体官兵的俄语水平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更好地完成边境执勤任务及对外交流的需要,展示当代中国边防军人的良好形象,连队规定要求全连官兵每人都能熟练说讲常用俄语一百句。为此连队利用周末育才时间专门请当地俄语老师前来授课,并规定全连官兵相互问好、集合整队下达口令等都必须用俄语进行交流。通过老师授课辅导、强化说讲等形式。如今全连官兵对常用的俄语对话、军事俄语口令个个都能脱口而出和运用自如。现在“黑河好八连”营区内到处都能听到官兵们学说俄语的声音,连队上下形成一股浓厚的学习俄语氛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