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第2阶段5天工作制元旦实施 8400公务员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3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段爽):香港特区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于明年1月开始实施的第2阶段5天工作周共涉及13个部门,约8,400名公务员。他强调,由于当局无意透过立法方式规管私人机构必须落实5天工作周,只希望透过试行作用,鼓励私人机构跟随,故不会统计或评估,实施5天工作周后对私人机构所产生的影响,更不会定出任何指标,就算最终要进行评估的话,也是一种非量化的检讨。

  此间媒体今日(14日)报道称,政府消息人士称,参与部门在咨询员工及考虑过各部门履行的法定责任、对服务承诺的影响、职业安全和健康事宜、员工以及私营界别主要服务对象的意见后,共有13个部门参与第2阶段的5天工作周方案(见附表),涉及员工约8,400名,其中3,700名是按每周5天工作、两天休班模式值班的公务员。

  他指出,一如过往,在推行5天工作周安排的同时,也会确保在周六停止向市民提供服务后,会藉延长星期一至五的服务时间维持整体服务水平,甚至将服务时间稍为增加。

  他又指出,虽然在最新一份5天工作周宣传单张内,并没有刊出公屋收取租金服务项目,但其实有关项目亦会参加第2阶段的5天工作周,但由于要视乎当局是否寻找到合适的收租地点,未必能够赶及在1月1日执行,而约在明年3至4月间落实。

  至于最后阶段的5天工作周将于2007年7月1日展开,政府消息人士称,基于部门须修订一些法例、规则、或要提升系统功能、进一步评估公众与员工反应等,故当局认为某些服务应在最后阶段才能开始改行5天工作周,所以预计该阶段的参与人数较多,估计将会有10,500名公务员参加。

  5天工作周实施至今约有半年时间,消息人士表示,从今年5月份公布实施5天工作周至今,透过1,823市民查询热线,共接到6,000个涉及5天工作周的来电,内容包括对新服务安排的查询、表达意见等,投诉个案只有130个,而投诉内容主要围绕不满某些部门在新安排下,对他们造成不方便,但这些投诉个案正在不断减少当中。

  消息人士又认为,政府并非第一个推行5天工作周,其间已经有不同私营机构相继执行5天工作周安排,鉴于当局无意透过立法方式规管私人机构必须落实5天工作周,只希望透过试行作用,鼓励私人机构跟随,故当局不会统计或评估,在实施5天工作周后,对私人机构所产生的影响,更不会定出任何指标,就算最终要进行评估的话,亦是一种非量化的检讨。

  另外,公务员工会联合会主席梁筹庭认为,5天工作周推行之后,受到公务员欢迎,他们可以有更多家庭时间,亦有助刺激消费,对整体经济都有帮助。他希望,在明年元旦推行第2阶段的5天工作制之前,要做好宣传工作,及早令市民知道实施之后,有哪些服务受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