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澳洲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2:02 cctv4华人世界

  CCTV.com消息(华人世界):欢迎继续收看华人世界。我们都知道中国人有着十分强烈的家庭观念,许多在海外生活的人们在艰难的创业之余,如何解决自己的终生大事?今天华人世界栏目将带您走进海外华人的感情世界,来探寻他们在异国他乡如何寻找自己的爱情。久居澳大利亚的李炳鸿一家,如今在澳大利亚已是四世同堂,李炳鸿觉得自己一家四代在澳大利亚的生活,父亲是“天各一方”式的婚姻,自己则属于“千里姻缘”式的婚姻,而到了儿女,根本就已经是“中西合璧”了。本期节目将为您讲述他们三代家庭三个不同的婚姻故事

  这里是悉尼郊外的高档住宅区,李炳鸿夫妇在这里已经住了三十多年,每天早上他们都起得很早,他们已经习惯了享受这里的明媚阳光和清新的空气。回到家以后,李炳鸿首先来到阳台,开始给他的小鸟喂食。这些小鸟都是附近山野里野生的鹦鹉,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李炳鸿在自家阳台上发现了几只鹦鹉,就拿出一些面包来喂,谁知竟引来成群的鹦鹉。李炳鸿:全部都是野生的。

  记者:不是你养的?

  李炳鸿:不是我养的。

  记者:一般是什么时候过来?

  李炳鸿:早上七八点钟左右。

  记者:每天都来吗?

  李炳鸿:每天都来。即使是下雨,也来。

  记者:它们好像不怕你?

  李炳鸿:不怕,很熟了,摸它也不怕。

  记者:好像是你的朋友?

  李炳鸿:是的。

  李炳鸿12岁的时候,就以学生的身份跟随属于“淘金”一代的父亲,来到陌生的澳大利亚,虽然年纪还很小,但他必须边读书边在父亲的菜园里做帮手。

  李炳鸿:当初是半工半读,父亲不用我帮忙的时候,我就到餐馆里打工,做服务生,做了一段时间的服务生之后,移民局就觉得我不应该去做工,就叫我去上学。当时的环境,我父亲的年纪也很大了,他就吩咐我,如果你去做工,每个月都要定期寄家用回家,我就听从他的意见,虽然我不能去做工,但我也要偷偷摸摸地去做工,赚到了钱,每个月我都按时寄钱回家。

  李炳鸿的父亲同众多到澳大利亚的“淘金者”一样,有着割舍不断的故乡情怀,往往在自己年事已高之际,一定要“落叶归根”,李炳鸿的父亲很快便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广东中山,却把李炳鸿一个人留在了澳大利亚。

  李炳鸿:那时候我就奋斗了很多年,做过菜园,开过果铺,这两门生意我都做得不那么成功,后来就决定开中国餐馆。开了一间后来又开第二间,最高峰的时候,我开了三间餐馆。

  历经了生活磨练的李炳鸿,毕竟还是难以排解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1957年的一天李炳鸿登上了开往中国的客船,十几天以后,他回到了广东中山。

  李炳鸿:1957年的时候,我就想念我母亲,就决定要回中国走一走。1957年我回中山的时候,我拿了十几个的麻袋,其中里面就有粮食、油、猪肉、几匹布匹,分给那些亲戚朋友用的,那时候人民的生活真的很艰苦。

  陪母亲呆了一段时间以后,李炳鸿还是决定继续回澳大利亚创业,在从香港到澳大利亚的客船上,他遇到了现在的妻子姚瑞微。

  李炳鸿:她自己一个人坐船,她是晕船的,过了午餐或晚餐的时间之后,就不会再有东西另外给她吃了,我那时候是坐头等仓,里面有很多西餐吃,三明治、面包、肉类等随时都有供应,我就照顾一下她,她自己一个女孩子过去读书。

  姚瑞微是去墨尔本读护士的,在船上的经历令她和李炳鸿结下了“同在异乡为异客”情谊。

  李炳鸿:她到墨尔本读了三年半的护士,我们一直都保持朋友的关系,经常通电话,写信,“日久生情”。

  经过三年的通信,彼此有了更深的了解,姚瑞微在墨尔本读了三年半的护士,后来到了悉尼大学继续求学。

  姚瑞微 李炳鸿的妻子:我在悉尼的医学大学里读书的时候,他每个星期都会过来找我的。

  记者:那时候是不是觉得他已经对你有点意思呢?

  李炳鸿妻子:那时候觉得他对我有意思了。

  李炳鸿:我认识了我的太太五年才结婚。

  结婚以后,李炳鸿夫妇就开始一起携手打拼自己未来的生活,随着他们的中国餐馆生意越来越旺,四个儿女也陆续出生了,日子还算过得去。

  李炳鸿:我太太除了做护士的职业之外,她下班后都会来酒楼帮我,所以可以说是辛辛苦苦地赚钱,就这样一直做酒楼做了25年。

  李炳鸿妻子:我家里的每个人都说我是最好脾气的,所以对于家庭来说,我是全心全意地去做,到外面做工。

  李炳鸿回首自己一家四代在澳大利亚的生活,父亲是“天各一方”式的婚姻,自己则属于“千里姻缘”式的婚姻,而到了儿女这一代,就已经是“中西合璧”了。李炳鸿的大儿子李为民在澳大利亚出生,除了黄色的面孔和些许中国式的传统以外,已经是一个地道的澳大利亚人。他和妻子RENAE在一个朋友的家庭聚会当中相识,并一见倾心。

  李为民:如果我遇到我爱的人,就会与她结婚,无论她是澳大利亚人还是中国人,或者是

意大利人 、新西兰人,对我来说,都没什么影响。

  李为民妻子:为什么我觉得为民适合我呢?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他很慷慨,他很真诚,他很成功是一个很值得信任的人,从而令我愿意把我的幸福交给他,我觉得他会令我幸福,我认为他不会让我失望。

  RENAE是澳大利亚欧洲移民的后裔,在与李为民相识以后,对于思想开朗的父亲来说,他似乎没有太多的考虑,而RENAN的母亲当时却对女儿的选择感到担忧。

  SUSAN 李为民的岳母:刚开始我知道女儿和为民相处的时候,我和为民有很多争执,因为我希望我女儿生的小孩是金头发、蓝眼睛的,但我当时没有什么好的建议给我的女儿,我只是劝她不要结婚。

  凭着东方人特有的执着和耐心,李为民从点点滴滴做起,逐渐地被RENAE的母亲开始接受。

  李为民的岳母:从一个快乐的家庭来说,为民是一个很好的丈夫,他能赚到足够的钱,是好父亲,好丈夫。很好的

厨师。我很想再去一次中国,我喜欢中国文化,我喜欢中国的一切,包括中国菜等等。在我家里,我有一些摆设是很中国化的,东方的摆设,我很喜欢。

  李为民和RENAE的儿子今年已经三岁了,他的出生可以说是三个家庭完全融合的一个契机,东方人和西方人的特点在他身上充分显现出来,这也令RENAE的父母有了一种意料之外的喜悦。

  李为民的岳父:我相信混血儿是比较有吸引力的人,是非常不同凡响的。

  李为民的岳母:我很喜欢他(外孙),简直为他而疯狂,因为他确实是一个很聪明、很英俊的小孩。

  李炳鸿的四个儿女当中,有三个都和澳大利亚当地人结了婚。李炳鸿一家现在非常享受自己拥有的生活,李炳鸿觉得从自己三代人在澳洲不同的婚姻故事里,可以看到澳大利亚华人追求生活的历史变迁,可以看到“多元文化”的丰富多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