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肥西圩堡群为何未进“合肥新十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2:0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安徽名人馆不错,为什么没有入选“合肥新十景”?以刘老圩为代表的肥西圩堡群很有价值,为什么不在“合肥新十景”里……“合肥新十景”——包园清风、三河古镇、李府春秋、翡翠环城、天鹅湖畔、逍遥古津、墨荷琼林、蜀山览胜、科学绿岛、瑶岗风云评出后,不断有读者咨询,“合肥新十景”的评选标准到底是什么?

  “新十景”体现当今特点和文化积淀

  “新当选的‘合肥新十景’基本能够记录下合肥这段时间的历史现状与人们的欣赏习惯,体现了我们这座城市当今的特点和旅游文化的积淀。”昨天,环球国际旅行社的总经理徐华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追求和欣赏习惯。1995年评选“合肥十景”时,本地上档次的住宅小区很少,所以琥珀山庄的建成让人眼前一亮,“琥珀流光”顺利入选;如今合肥漂亮的住宅小区满目皆是,要再想评哪个住宅小区为合肥十景不仅让人觉得笑话,而且也很难评出最佳。“五里飞虹”、“庐州灯火”等也同样如此,这些现在看起来算不上景的,在当时都是合肥人的骄傲。综观现在的“合肥新十景”,“包公牌”、“三国牌”、“科教牌”、“绿色牌”等都有了各自的体现,既继承了历史,也体现了当代合肥人的追求。“不可否认,随着时代的变迁,城市建设的飞速,将来肯定还会有更好的新景。”

  科技馆、三国遗址公园为何没入选

  安徽名人馆、植物园、野生动物园、科技馆、三国遗址公园、刘老圩、紫蓬山……这些既受百姓喜欢且也符合当代合肥人欣赏习惯的景点为什么没有入选“合肥新十景”?“唯我独有,他处难求;类似景点,注重整合……是这次‘合肥新十景’评选的重要特点。”市政协常委、文史委员会主任,合肥市地名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戴健,是“合肥新十景”评选组委会成员之一,昨天他向本报记者介绍,这次市民推荐的景点很多,但最终的“合肥新十景”,基本上是按照上述原则评选出来的。如,野生动物园、植物园、科技馆等全国很多城市都有,因此我市的虽然不错,但作为可用于合肥外宣的代表景点,略显逊色。“但并非这些景点在‘合肥新十景’中没有体现。”戴健介绍,“蜀山览胜”将野生动物园、安徽名人馆等景点包含在内;逍遥津公园以三国文化为主题,与同样主题的三国遗址公园之间有公交车相通,因此“逍遥古津”也内含三国遗址公园这一景点;以刘老圩为代表的肥西圩堡群记录下合肥的一段历史,也能体现合肥旅游打“淮军牌”的特点,但因为该圩堡群目前没有完全建成,其附近的紫蓬山规划尚未完全实施,因此这次也没被列入“合肥新十景”,而以“李府春秋”作为合肥“淮军牌”的“代言”。(相关报道见本报昨日A1版及今日A4版。)

  ·本报记者叶琳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