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善豁达福寿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2:36 新闻晚报
□主笔 /上海市老年学学会副会长王传馥 记者 /郭影

  潘志镛,1903年11月1日生于广东新会县,今年104岁,大学文化程度。原在上海自行车厂工作,1965年退休,现居上海市虹口区。

  高寿来自好习惯

  虽然已逾百岁,但潘志镛老人身体健康,平时很少看病吃药,至今全部日常生活都能自理,生活很有规律。问他因何能如此健康高寿,老人自己总结出五点:

  1、生命在于运动。老人说,退休前,他数十年如一日坚持骑自行车或步行往返十几公里上下班;退休以后,每天清晨4点半起床,进行2公里以上的竞走,风雨无阻。他还每天自己取牛奶,接邮件,分发报刊,每天上下楼梯多次,老人把这些日常小事都看作是极好的运动。

  2、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退休后,不论酷暑严冬,每天4点半起床,晚上8点半入睡,这个习惯保持了几十年。

  3、养成良好的卫生饮食习惯。每天坚持定量进餐,多食鱼类。八十几岁之前,家里每天三餐都是他亲手做,现在100多岁了,有时还下厨房烧自己喜欢吃的红烧肉。尽管儿孙满堂,但老人日常生活基本不依赖儿女,起床叠被、倒洗脸水、洗澡等全都自理。

  4、没有不良嗜好。老人从不碰烟酒,也教育子女不吸烟不喝酒,还经常向别人宣传吸烟喝酒的害处。

  5、心态好。和潘志镛老人接触过的人都说,他脾气好,性格和善豁达,待人热情诚恳。老人说:“我一贯与人无争,把方便留给别人。”几十年来,老人坚持为六七户人家送报、送信、接邮件,取送牛奶,收取水电煤费,邻居们都称赞他是“活雷锋”。

  身居小屋观天下

  老人自称,“身居小屋,心系天下”,每天新闻必听,电视必看。他说,“我为我们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我要继续保养好身体,期盼2008年看到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我还想在2010年去参观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呢!”

  ■寿星格言:和谐是长寿养生之本,心宽才能长寿,万事宽容才能健康长寿。

  ■专家点评:潘老先生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即适量运动、平衡膳食、不吸烟、不喝酒及心理健康这四条。作为男性老人,坚持做到不吸烟不喝酒,特别是不吸烟,难能可贵。吸烟会损伤人体细胞的“发电站”———线粒体,会促使全身性衰老,引发各种疾病;吸烟伤肺,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冠心病;吸烟会引发脑血管疾病;吸烟致癌,可引起肺癌、喉癌、舌癌等。要健康长寿,就应该戒烟。

  (华东医院王传馥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