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西合璧,书画一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2:36 新闻晚报
□吴晨荣

  汤起康先生是当代知名画家,东华大学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绘画、书法与文论的研究,从艺五十年,仍在不倦地学习、创作,真是一个深于书画之道、老于书画之国、无倦于书画之事而为人低调的学者型艺术家。他的作品也以其独有的韵味与风格伫立在当代中国画界。他是为数不多的以西洋观察方法、中国传统审美与表现方式进行中国画创作的画家,近年他在半岛美术馆举办的个人作品展以及在明圆文化艺术中心参加的《浙美五老画展》,人们深被他意韵无限、亦书亦画,透露文人气息的作品所感染。他的中国画作品不仅造
型严谨准确、表达酣畅流利,而且人物神情生动、画风扎实而别具一格,为艺术界与世人所钟爱与瞩目。尤其是他的扇面作品,已成为当代难得的收藏佳品。

  直观汤起康教授的作品,其笔墨中透露的不仅有西洋绘画的科学严谨,也有中国传统文人的笔墨情趣,以及自我情感自由流淌的内涵。而这些丰富特别的视觉感受,无不与其艺术发展轨迹以及对艺术、人生、社会的感悟与经历相关联。

  汤起康教授早年就读于浙江美术学院附中,具有扎实的素描西画功底,是浙江美术学院附中当时公认的俊才好苗;就读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时期,又蒙著名中国画家方增先教授、周谷昌教授等名家亲传。

  学院派出身的他,不仅具有扎实的西洋绘画基本功,同时又具有从小练就的中国书法底蕴,在把艺术探索作为自己人生奋斗目标的鞭策下,通过几十年默默不断的勤奋努力,如今已经成为融会中西绘画特点、集书、画、文于一体的别具一格的艺术家。观赏他的绘画作品,无论是人物画、花鸟画,还是山水作品都有他的独到之处。

  由于他能很好地将扎实的素描功底融入中国画的表现手法之中,因此其人物的造型上,具有西洋绘画立体透视与光影的特点,色彩敏感性强;同时又把水粉、水彩的技法有效地运用到中国画之中,因而作品的立体效果、色彩关系特别明确,结合以具有功力与丰富情感的中国画线条,使他的人物画作品具有中西合璧别具一格的特点与风格。而他的山水或花鸟作品,同样也具有严谨,色彩浓烈的特点,有笔触、有块面、有层次、有明暗,有情绪、有节奏。汤教授以生动正确的写实造型,娴熟而自然流畅的中国绘画表达方式,塑造了一个个各具情绪的人物,清新朴实的自然气息,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当代社会的精神风貌。

  读汤起康教授的中国画作品,我们往往会被他高超的绘画表现力所折服。而注重生活的感受与体验,才使得汤起康教授的作品有了这无穷的创作源泉。他的作品创作灵感主要来源于生活,来自于写生。他观察花鸟的生长规律与习性,用心感受大自然的脉动以及身边平常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在中西优秀文化的熏陶下,成就了他对艺术、人生、与社会的不同凡响的思考,也成就了他作品所内含的特有的西洋方式观察、中国方式表现的特点,成为中西合璧的又一个成功证明。

  除了研究绘画之外,他的书法在当代美术界又可称为一绝,曾经获得全国书法奖,因而在他的作品中,最值得我们加以注意的是他具诗、书、画于一体并相得益彰具有个人风格的作品,譬如他的扇面作品等,已成为当代难得的完整体现他艺术风格与成绩的代表作品。同时,他还研究老子并对《道德经》加以评点,写出数十万字的论文,研究“六法”,可见其深厚的功底,广博的学识,开阔的思路,实在不同凡响。

  中西合璧,书画一体是汤起康教授作品的最大特点。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与解读他艺术作品所具有的内涵与价值了。

  ■画家简介

  汤起康1937年生,浙江富阳人。1963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国画专业,理论深厚,技法精湛,尤擅长国画、书法和篆刻。现为上海美协会员,上海高校书法学会会员,中原书画研究院首席名誉院长,东华大学教授。

  画作有《穷棒子精神》、《华罗庚》、《水田春色》等;书法入选《中日书法交流》;《岳阳警魂》诗书轴获全国赛银奖。作品多为海内外行家收藏。主要著述有《老子正读原解》、《主内副外六法》、《谈读画》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