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访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岛商务部长南京经济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3: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日上午,西班牙巴利阿里(Baleares)群岛的商务部长KurtJosephViaene带领西班牙媒体一行10多人开始了为期3天的“南京经济之旅”,他们将重点考察西班牙经济在南京的运营状况,以及南京的投资环境。他们将陆续与政府和企业进行多方面的会谈。记者获讯后,昨日一大早,就赶到了Viaene一行的第一站——德基广场的乐途仕专柜。金陵晚报记者对Viaene部长进行了独家专访。

  投资旅游看上二桥公园

  Viaene告诉记者:“两年前,西班牙政府曾援助南京21万欧元的旅游规划专项资金,用于编制《南京市旅游总体规划》。”这是中国第一次获得外国援助的城市旅游规划。

  就投资开发的价值而言,Viaene并不看好南京传统的热门景点,如南京长江大桥等,“我倒是觉得浦口的林散之纪念馆、江宁汤山猿人洞适合投资开发。”明城墙也不被Viaene看好,他认为,尽管明城墙历史悠久,但作为旅游产品却显得太单调,缺乏参与性的活动。

  二桥公园在Viaene眼中却很具有投资潜质,“那里的桥梁博物馆太棒了。”河西在Viaene一行眼中也是“宝贝”,他们认为,“长江—河西”一线将是未来南京开发投资的重点,也是南京最具升值潜力的旅游产品,将来有可能会成为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体育休闲、观光旅游区。

  不爱明城墙却爱明文化

  尽管不看好明城墙,但西班牙专家对南京的明文化却情有独钟。Viaene说:“我们的专家曾经建议过,将明文化作为南京旅游的销售战略。每个城市的旅游经济都需要主题化操作,文化过于繁杂可能会使得营销重点不突出。”

  “如果可以的话,完全可以投资建设一个集中展示明朝流传下来的财富的综合性场馆,详细向游客解释明朝对南京自然、环境、农业、建筑等方面的影响;选址可在明文化相对集中的位置,周边可见明城墙,建议修复其中部分建筑,并兴建其他一些风格独特的仿制性建筑。”

  我看好南京消费者

  在西班牙,可能你会见到家庭主妇身上穿着一件没牌子的衣服,但那可能是她从香奈尔那里定制的。我相信,再过两三年,南京人的消费习惯会成熟起来,开始看重品质本身,而不是LOGO。

  记者:您的南京之行,是考察南京的投资环境,并考虑让更多的品牌进入南京市场,不过,就服饰而言,西班牙的服饰与法国、意大利有什么不同呢?

  Viaene:西班牙品牌服饰追求“复杂工艺”,以乐途仕为例,生产一双鞋子,需要两天半,经过60多个人的130道工序。出厂前要进行4天的人工保养。而法国、意大利的鞋子从流水线下来,只需要6个小时。

  记者:国际一线品牌都鼓励更新消费,衣服、鞋子,两年就过时了,大家该不停地去买新的。西班牙品牌的竞争力正在加强,一些品牌也在向顶级品牌冲刺,那么西班牙品牌怎么看待时尚的瞬时消费呢?

  Viaene:西班牙品牌非但不鼓励瞬时消费,反而表示反对。我们追求质量,新货上架的周期相对也比较长。我们的鞋子很结实,可以穿上一辈子,从小伙子穿成老汉。记者:SWATCH如果不是不断出新款,瑞士表业可能就没有今天。西班牙品牌新品上架周期长,这不是矛盾吗?

  Viaene:很多西班牙的品牌是中小型家族企业,如创立于1877年的乐途仕就是四代相传。西班牙品牌少,效率高,成本没有那些顶级品牌集团大。我们始终认为品质制胜,我们的服装品牌一些款式一百年了都没变。

  记者:南京消费者追捧顶级品牌的LOGO,南京的奢侈品消费者现在就盼着LV赶快进南京,您是否觉得很失望呢?

  Viaene:的确,我注意到了这个消费习惯,这也是文化差异所造成的。在西班牙,可能你会见到家庭主妇身上穿着一件没牌子的衣服,但那可能是她从香奈尔那里定制的。我相信,再过两三年,南京人的消费习惯会成熟起来,开始看重品质本身,而不是LOGO。西班牙人有足够的耐心。

  ■花絮

  “Viaene才是我的姓”

  在记者见到KurtJosephViaene的时候,很惊奇地问他,“您到底姓什么?为什么他们都喊你Viaene先生?”

  经常看球赛的球迷朋友可能会发现,西班牙球星劳尔叫劳尔·冈萨雷斯(RaulGonzalez),可衣服上都印上“劳尔”。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劳尔才是这位球星的“真姓”。

  著名翻译家、南京大学中文系周宪教授告诉记者,西班牙人姓名的排列顺序通常为“教名·父姓·母姓”。教名可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西班牙人信奉天主教,很喜欢用圣经人物的名字来命名,有时几个教名全用圣徒的名字。以“玛丽亚”为名的妇女非常之多,甚至一些男子也以此为名,不过不出现在名首。在一般场合,人们称呼只用父姓,或教名加上父姓。只在较正式的场合才用母姓。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最后一个单词,并不是姓,而是出生地。

  至于Viaene先生为什么姓“Viaene”呢?他笑着告诉记者,“因为我出生于国外,20年前才回西班牙,所以姓名的叫法和大多数西班人不一样。”他一再强调:“Viaene真的是我的姓啊,我骗你干嘛!”

  ■新闻链接

  西班牙过去10年的年均经济增长率为3.6%,预计该国经济今年将增长3.4%。相比之下,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过去10年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只有1.4%。“通过从拉美跃身世界其他市场,西班牙完成了一次飞跃。西班牙人摆脱了缠身10年的自卑感。”Viaene认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