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部东北经济发展蓝皮书在京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3:58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郭紫纯)首部东北蓝皮书《2006年:中国东北地区发展报告》上午在京发布。

  辽宁省社科院、吉林省社科院、黑龙江省社科院专家就“东北振兴”建言献策。专家指出,东北将成为我国第四大经济区,产业结构调整是东北振兴的核心问题。

  蓝皮书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制造业产业技术基础雄厚,其装备制造业(特别是重大装备制造业)曾经为中国做出很大贡献,现在仍具有产业优势和产业实力。

  蓝皮书认为,目前,产业结构调整是东北振兴的核心问题,它制约着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

  例如,与其他地区相比,东北老工业基地传统的资源型产业丧失优势,但退出困难。多年开采和粗放型使用,使得煤炭、黑色金属、石油等资源储量减少,资源枯竭和开采成本上升。由此,东北地区原材料工业日益陷入困境。

  辽宁省社科院陈萍等人执笔的《2004-2005年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报告》建议,中央政府应制定明确的未来几年援助东北地区振兴的补偿性计划,划分中央和地方分担的比例,使东北地区企业重组能够有序和有组织地进行,加快重组的速度。

  专家认为,如果东北三省能够充分利用比较优势和条件以及较好的产业基础,增强整体

竞争力,东北经济区完全可以成为继珠江三角 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之后的第四大经济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东北 老工业”的相关新闻
李国:促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是海关应尽的责任 (2006-11-08)
东北老工业基地区域发展论坛22日在内蒙古召开 (2006-08-11)
全力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2006-04-10)
全力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2006-04-10)
推进西部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2006-03-07)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工作汇报演出在京举行 (2006-03-03)
“东北 经济”的相关新闻
东北将成我国第四大经济区 (2006-11-14)
东北经济区04年人均生产总值相当于珠三角的1/3 (2006-11-14)
内蒙古赤峰市主打辽沈牌挺进东北经济圈 (2006-10-25)
东北财大调研报告:新组织新农村新经济(节选) (2006-10-23)
...权农民当股东北京出台20条措施加快首都农村经.. (2006-04-22)
东北跨省建经济功能区“东北亚水塔”造福东北 (2006-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