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山参何以现身大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21 辽沈晚报

  【新闻回放】

  

  2004年6月18日,位于大连西郊成园山庄的工作人员纪传发上山采药,意外挖到人参。于是,人们开始上山搜寻。两年中一共发现600多株人参。随后发生一系列奇异现象:深
夜2时多,在人参生长的山林里经常会出现一道耀眼的白光,除了奇异的白光,山林中还出现了传说中神秘的人参鸟和守护人参的大蛇。

  疑问1

  应该生长在深山老林里的人参怎么会出现在海滨城市大连?

  

  人参的生长条件极为苛刻,需要半阴半阳、半干半湿的环境,大连发现人参的山林具备这个条件吗?

  大连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宋泽民实地考察后说:“这个地方和别的地方真就不一样,都是满林子,没有天窗,比较潮湿,水分比较充足,有点儿小环境,经常下雾、下雨,市内不下雨这个地方下雾,市内下雨这个地方也下雨 ,比较潮湿,林子比较茂密,针阔叶混交,这个山的东坡最适宜人参的生长,而西坡、北坡就要稍差。发现人参的地方正是东坡。

  吉林抚松县人参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王德富认为:人参最适宜生长在海拔600米上下、针阔叶混交林的东坡,大连发现人参的地方完全符合这个条件。

  树叶腐烂后形成一层有机土,最适合人参生长。

   疑问2

  这儿的人参年龄到底有多大?

  成园山庄的人参到底生长了多少年,是几年还是几十年,是园参还是野山参呢?

  人参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自然生长、功效神奇的野山参;另一种是现代参农自己栽种的园参。相比野山参,园参由于一般只栽种三五年就被拔除,因生长时间较短而功效甚微。

  人参看叶没法断定它的年龄,必须看根儿才确定它是几十年还是上百年。通常情况下,人参从二品叶长到六品叶以后,就会轮回,重新再从低品数长起,至于到底从几品长起,每一品又会持续多少年,这都是不确定的,所以有的老山参地下部分已经生长了几百年,而发现它时地上部分也许只是不起眼的几片小叶。不过深埋在土里面的人参根部不会像叶子那样轮回,而是用芦头准确地记录着自己生长的漫长岁月。

  今年8月19日,由5位国内顶尖专家出具的对成园山庄人参的鉴定结果显示:“成园山庄的人参是天然生长的人参。”

  中国人参协会秘书长聂少荃在电话里解释说:“因为庄主不希望把人参挖出来, 我们只能根据人参的地表,来判断它是天然生长的,不是人工种植的。年龄至少生长二三十年以上了。”

   疑问3

  这些人参从何而来?

  辽宁师范大学的教授陈辰说: 早在三四十年前,有关部门连续三年、每年三次普查都没有发现人参。

  为什么人参会在这三年突然破土而出了呢?

  王德富对此解释说,因为野山参不是每年都出土,它受到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或者是受禽鸟的侵害以后,它可能这一年就不出了,第二年再出土,也可能几年后再出土。

  那么这些人参从何而来?王德富说,在几百年前,辽东半岛是出产过人参的,后来绝迹了,放山人就往长白山腹地去了,这个地方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没人来挖野山参了,大连的人参有可能是幸存下来的人参,现在繁殖开来了。

  国家濒管办沈阳办事处主任邱英杰则认为,是人参鸟把人参种子带到这儿来了。看来这两种情况有可能都存在。

  【人参故事】吃1/4人参喝好几暖瓶水

  在成园山庄发现人参一年以后,山庄的东南面有一个石砬子山,四个退休的老头每个星期都到那里采蘑菇。去年6月18日,天气半阴半晴,四个老头中午带的饭,喝点儿酒 ,吃完饭一个姓王的老爷子就在树下休息,他突然看对面树底下,有一种植物叶子长得挺茂密,有籽,他觉得挺奇怪的,“这不是人参吗!”

  很快,几个人用手将这棵人参挖了出来, 几个人拿着宝贝直接来到了大药房,不料药房师傅在仔细看过人参之后,却告诉他们说,“这人参是假的,不值钱。”

  几个老人大失所望,只好把人参拿回了家。老赵和老王越想越生气,两人一商量,决定每人割下四分之一人参,分着吃了。结果吃了以后,两个人热得寝食难安,实在口渴难耐,不知不觉地喝下了好几暖瓶水。

  辽宁电视台 编导 陈海燕、石晓娟;辽沈晚报 编辑 贾敬伟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