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山深处为乡村小学“把脉问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5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袁玮)11月12日,在中国青少年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从全国遴选的一批教育专家抵达重庆开县,开始了对开县高桥镇乡村小学——开县爱普生爱心小学的全面考察和指导。由此,国内第一个以全面提升乡村小学教育水平为目标的志愿者项目“红粉笔计划·爱普生示范学校”全面启动。

  近年来,由于全社会对乡村教育,尤其是贫困山区小学教育的重视,来自大中城市
的电脑、桌椅、书籍等物资纷纷涌向大山深处。但是,乡村小学师资缺乏、教师水平较低、学校管理和素质教育无法与现代教育接轨等关键性问题,却一直难以得到系统的解决。

  据了解,此次志愿者支教活动的小学是2003年开县高桥镇发生井喷事故后,由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捐资修建的。目前,在这所学校任教的老师仅有5名,分别担负一至五年级的所有教学课程。校长介绍:“这里的教师每人负责一个班级,从数学语文到美术体育都要教,教学经验极度缺乏!”为了从根本上切实促进乡村教育的长远发展,在中国青少年服务中心指导下,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开展“红粉笔计划·爱普生示范学校”活动,把专家支教、系统提升作为这项活动的关键内容。根据乡村小学的实际情况,从全国各地招募各方面富有经验的教育专家以及有着良好教育背景和培训专长的商务人士,分期分批来到开县高桥镇,培训老师、改善学校管理、引入现代素质教育课程。

  在今后一年的时间里,各方面资深教育专家将担任志愿者,为地处大巴山深处的爱普生爱心小学“把脉问诊”,从教师教学能力、学校管理和素质教育三个方面作系统的培训与提升。有关人士指出,这一计划让教育专家直接进入最基层的乡村小学支教,将探索出一整套适合西部贫困乡村小学的素质教育体系,对整个中西部地区贫困山区小学教育的发展,将起到非常好的示范效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