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礼孩:每一刻都在奔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的诗入选《大学语文》教材

  他主编的《诗歌与人》赢得“中国第一民刊”的赞誉

  文/图本报记者邓勃

  ■博客邓勃

  诗坛安静了好多年了,这段时间突然“热”了起来,第一是赵丽华的几首诗;第二是我们广州的青年诗人黄礼孩的诗作入选《大学语文》教材……

  那天,黄礼孩刚从澳门参加第一届葡语国家诗人与中国诗人对话回到广州,我就“抓”住了他。

  黄礼孩小档案:

  70后诗人。戏剧创作专业毕业。曾在中山大学、北京大学读书。现居广州。诗歌在《诗刊》、《星星》、《诗歌月刊》等刊发表。作品入选几十种诗歌选本。

  

黄礼孩:每一刻都在奔跑

  第一次见黄礼孩是在一个饭局,他没怎么说话,像个孩子一样安静。

  第二次、第三次……都是这样。

  他很腼腆,不善言辞,见了几回还是这样,证明他不是怕生,他性格就是这样的温和、内敛。他就像他的诗……简洁,纯净,质朴,灵动。

  诗歌“阿甘”

  “河流像我的血液/她知道我的渴/在迁徙的路上/我要活出贫穷/时代的丛林就要绿了/是什么沾湿了我的衣襟//丛林在飞/我的心在疲倦中晃动/人生像一次闪电一样短/我还没有来得及悲伤/生活又催促我去奔跑”,这首《谁跑得比闪电还快》的诗是黄礼孩刚入选由武汉大学编的“21世纪高等学校通识教育系列教材”———《大学语文》的诗作。

  黄礼孩这一首诗是他在2000年写成的。“生活节奏快,现代化进程越来越明显,每个人的脚步都匆匆,为生存所累,忽略了去关照自己的心灵……”黄礼孩喃喃自语。

  黄礼孩出生并生长在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徐闻县,他从读初中开始写诗,在高中时诗作已开始在省级文学刊物发表,一直写到现在。“有一定质量的有两三百首吧。”

  他1994年进入广州歌舞团,负责舞台剧本创作,写音乐短剧、写歌词、主持人串词和朗诵诗,有时也兼当剧照摄影师。一干就是十年。他许多诗作也是在完成这些工作后写的,“写作能让内心安静下来,很多时候只要内心有诉说的欲望,便有文字来‘召唤’,诗歌就来到纸上。”

  “我想不起来,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我自己只知道每一刻都在不停地奔跑;奔跑是必要的,无论做什么事,都需要全部情感、力量的倾注。曾看过电影《阿甘正传》中的阿甘也一天到晚在奔跑。”

  礼孩是中国诗歌的“阿甘”。

  自办诗刊

  黄礼孩除了写诗外,还有其他更为重要的“音符”:就是他编的民刊《诗歌与人》。

  在福建霞浦召开的全国民间诗歌报刊主编会议上,黄礼孩把他主编的《诗歌与人———中国女性诗歌大扫描》送给与会者,当时许多正式诗刊的编辑脸都变了色了。有一位调侃说:“你这书在这一放,我们这些编辑简直没得做了。”足以见该刊的威力。

  从2000年到现在,黄礼孩连续出版了13期《诗歌与人》,并相继提出了“70后”、“中间代”、“完整性写作”等诗歌概念。《诗歌与人》的纯粹性不仅使它赢得了“中国第一民刊”的赞誉,同时还被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现代图书馆、中山图书馆等60余家权威机构收藏。

  好诗入心

  “作为诗人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敢于担当。一个人有创作的权利,但一个人也要对自己的文字负责。”说到喧闹一时的“诗人赵丽华事件”,黄礼孩说赵丽华是他的朋友,但他说赵丽华这几首在网上流行的诗歌不是好诗,他说优秀的诗歌是直指人心的,打动心灵的。他说现在创作环境较为宽松,但很多人也中了容易发表的毒,特别是网络发表太容易了,文字泛滥,诗歌变成娱乐,过于简单,过于容易,过于操作。文学创作是有难度的,诗歌是有情怀的,有力量的,是人性的现场。

  他希望诗人回到诗人的位置上,重新去思考“诗人”这两个字,重新去做一个诗人。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