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城中爱情5:我们的爱在扶贫团中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觅爱方式不断出新,均是社会发展的结果

  策划:陶勇刘慧

  文/本报记者童雯霞实习生姚岚

  有人说,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在广州这个国际化大都市里,永远不变的是这道风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但站在婚姻与感情的十字路口上,看着人潮起伏,你会不会迷惘:那么多人,怎么就没有要找的那个他(她)?

  为了找寻他(她),奔走在寻爱路上的都市人,“发明”了各种各样“找对象”的方式,新奇时尚、便利快捷,有时候难免也会与传统碰撞。

  光棍节脱“光”

  “我要在光棍节这天脱‘光’!”上周的“光棍”节上,来自广州25座甲级写字楼里的300多位白领,参与“嫁我网”同楼觅爱聚会。众白领像刘先生一样立下“誓言”,决心脱离“光棍族”。ID号为239的陈先生,鼓起勇气写下“我希望今天晚上能跟你一起跳舞”的纸条,然后交给现场主持人,在现场众多会员的见证下,主持人帮他向那位女士表明了心迹。

  媒人是网络

  传统的相亲如今玩出了新花样。“媒人”不是亲朋好友,而是网络。张先生与刘小姐1999年在QQ上认识,两人于2003年结婚,但刘小姐仍认为这种交友方式太冒险。

  目前,国内已有了专业的交友网站,出于安全考虑,大部分网站要求会员提供身份证、护照、学历等证明,并据此为会员进行信用等级的考核。

  批量见面会

  “上网也需要落地”,婚恋交友网站“嫁我网”的一位负责人说,“见面能促进匹配,不见面始终是虚幻的”。

  各种各样的相亲见面选择在网上发布,然后实地考察。33岁的小江在广州工作,他曾经连续三个周末跑到深圳参加“万人牵手”会,上个月也在广州参加了两次大型交友会。小江钱包渐扁,身心俱疲:“简直就是批量见面会!不过确实认识不少人。”

  为了避免相亲的尴尬,一些新形式的相亲应运而生:通过公益活动、慈善活动来让单身男女在不同的情景中了解对方。李先生上个月参加朋友组织的自驾车扶贫,在活动中认识了小沫,两人目前正在交往。

  打招亲广告

  把征婚启示贴进高校饭堂、大幅刊登征婚广告、斥资40万元街头派发征婚杂志……从富商的神秘征婚到富姐放出靓相公开征婚,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参与到富豪征婚的活动当中。这段时间,不少男士及亲友团打电话至本报索要征婚富姐联系方式。

  今年国庆“黄金周”,南海桂城十三姨女子狮队中2名“狮妹”在三水荷花世界情人岛设擂比武招亲,引得老外也来凑热闹。

  无悖传统

  社会学者李继宏认为,社会活动具有时代性,生活在不同时代的人,其表现出来的社会活动特点是不同的。除去“比武招亲”这些带戏谑性质的形式外,无论采用何种方式,都体现现代人对爱情的追求。如今“找对象”方式的多样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大可不必因为有悖于传统而加以侧目或者指责。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