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汴融城从设想到现实:开封小吃吃定郑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58 郑州晚报
郑汴融城从设想到现实:开封小吃吃定郑州

每到晚上,开封最为著名的鼓楼夜市灯火辉煌,摊位林立,食客如云。晚报记者 张翼飞/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汴融城从设想到现实:开封小吃吃定郑州

每到晚上,开封最为著名的鼓楼夜市灯火辉煌,摊位林立,食客如云。晚报记者 张翼飞/图


郑汴融城从设想到现实:开封小吃吃定郑州

鼓楼夜市上一家商户经营的是开封小吃中最有代表性的黄焖鱼。晚报记者 张翼飞/图


郑汴融城从设想到现实:开封小吃吃定郑州

每天傍晚的规定时间,鼓楼夜市商户们推着车辆进市经营的浩大场面堪称一景。晚报记者 张翼飞/图


  编者按:2004年12月,《郑州晚报》大型报道《郑州开封一体化民间设想》引起社会各方强烈反响,随后“郑汴融城”的设想也从民间正式走向官方,并最终定调。今日,一条建设在两座城市之间的双向十车道快速通道正式移交,并定于11月19日全线正式通车运行。而在此前不久,两地相关通信机构已就通信资费进行下调,城市公交目前已经到位将在全线通车当天进行运营,票价只有7元,在郑汴融城背景之下由此带来的金融、旅游、科技、教育、房产、文化等产业也在悄悄进行嬗变,郑汴融城对郑州和开封的发展,对两市市民的生活都
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郑汴一体化究竟能给两市市民的衣、食、住、行带来哪些改变,从今天起《郑州晚报》将推出“郑汴融城”大型系列报道。

  核心提示:开封作为一座旅游城市,不仅有承载着厚重文化的旅游景点,还有着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夜市小吃。“到开封吃小吃去!”已成为郑州市民的口头禅,有数据显示,郑州人是开封小吃的外地最主要消费群体。随着本月19日郑开大道的通车和公交的开通,郑汴一体化的话题再次升温,而谈论最多的就是通车后可以更方便地去开封吃小吃。开封小吃的魅力吸引着郑州市民,郑州的巨大市场也在吸引着开封小吃的经营者,他们对郑开大道的通车充满着期待。

  遍布街巷的开封小吃

  开封夜市遍布在开封市的大街小巷,较大规模的有鼓楼夜市、西司广场夜市、午朝门夜市、南关夜市、

苹果园夜市等,开封小吃已经成为开封文化和旅游中的一景。

  开封小吃始于唐末,兴盛于北宋,有着千年的历史,在《东京梦华录》中,对开封的夜市就有着“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耍闹去处,通宵不绝”的记载。

  鼓楼夜市是开封夜市中最大的一个,名声也最响,到开封旅游去鼓楼广场吃夜市也成了一项必不可少的项目。

  在鼓楼广场,夜市经营者入场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制,夏天19时入场,冬季18时入场。11月11日17时记者来到鼓楼广场时,这里还很空旷,工商人员已经上岗了。17时40分,开始有夜市经营者在广场上架设临时帐篷,拉扯电线;广场外,等候入场的车辆开始在道路旁排起了长龙。

  18时,随着工商人员的一声令下,100多辆餐车从东、西、北三面入口汹涌而有序地进入广场,不到两分钟,所有餐车就已经整齐地摆放完毕。而此时,一些食客们也早早地等候在鼓楼广场,急切地选择自己心仪的摊位。

  18时30分,夜幕完全降临下来,整个夜市灯火通明,各个摊点上的招牌也非常醒目,王记羊蹄、罗记炒凉粉、老陈家黄焖鱼、白家涮牛肚等应有尽有,品种足有100多个。

  郑州人成为主要消费群

  据开封市工商局夜市分局鼓楼工商所所长李鹏程介绍,鼓楼夜市共有小吃摊位110多个,平常的客流量在万人左右,周末和黄金周期间,客流量在4万人左右。

  据了解,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平时,来鼓楼夜市吃小吃的消费者,郑州人都占到了很大的比例,在50%以上。

  11月11日19时许,记者在鼓楼广场的停车场转了转,看到约60%的车辆都挂着“豫A”车牌。

  在罗记炒凉粉摊位前,郑州市民姜先生说,他是郑州一家银行的职员,典型的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时间充裕,他经常和朋友、家人一起开车出去玩,到开封吃夜市也成了他们最为快乐的聚会方式。原来去开封一般会走高速,路程要比走郑开大道远很多,并且还有过路费。郑开大道通车后,能节省出不少时间和金钱,到开封吃夜市,晚上10点左右就可以吃完返回郑州,一点也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

  在郑州某中学做教师的马霞也是鼓楼夜市的常客。她说自己毕业于河南大学,在上学期间,外地同学到开封之后,她就会带着他们到鼓楼吃小吃,想不到现在竟然上了瘾,几乎每月她都会到开封来吃上一顿。

  抱团进驻郑州屡遭挫折

  “既然郑州和开封要实行一体化,两地的餐饮业也应该是一体化的,所以开封小吃应成为郑州人和开封人共同的饮食文化,开封小吃也应更加贴近郑州市民,让郑州市民吃开封小吃就如开封市民一样方便。”开封

  市工商局夜市分局鼓楼工商所所长李鹏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在鼓楼夜市经营炒凉粉的一位摊主说,对于开封小吃来说,郑州市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开封小吃进驻郑州,会达到郑州市民、开封小吃和经营小吃的摊主共赢的局面。所以在最近几年中,开封市的有关部门和组织在不停地努力,一直在做开封小吃进驻郑州的工作,但大规模的进驻直到现在还没有成功。

  另一位经营杏仁茶的摊主插话说:“我们都在盼着开封小吃大规模进驻郑州的那一天,那样开封小吃的名声会更大,我们的生意会更好,收入会更高。”

  据了解,开封小吃有组织地进驻郑州,早在2004年就有了实际行动。2004年12月20日,华欣广场与开封市烹饪协会签订了协议,拉开了开封小吃进驻华欣广场的序幕。

  说到华欣广场就不能不说1998年亮相郑州火车站的明珠广场,在明珠广场经营的3年时间里,宰客和消防问题一直没能解决,给郑州市民和过往的旅客留下了不诚信的阴影,生意一直很惨淡,到2001年只好关门大吉。华欣公司介入火车站地下广场的经营开始于2004年5月,名称也由明珠广场改为华欣广场。华欣广场接手后不久,华欣公司与开封市烹饪协会进行了接触,并签下了进驻华欣广场的开封小吃不少于50个摊位的协议。

  但是由于消防和春运的问题,华欣广场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一直处于开开停停的状态,先后开业了3次,商户对华欣广场的信心越来越小,商户大量流失,开封小吃在华欣广场没有形成规模,开封小吃摊主的生意惨淡,只好返回开封。

  在鼓楼夜市经营黄焖鱼的白女士当时在华欣广场经营了一个摊位,说到开封小吃进驻郑州没有成功的原因时,她说:“原来华欣广场的开封小吃经营区说的是只对开封小吃招商,经营区挂的招牌也是‘开封风味小吃’。但是,进场的十几家风味小吃,有1/3来自郑州等地的地摊,与开封小吃一点都不沾边。”

  依靠民间路线四处开花

  开封小吃大规模进军郑州虽然遭遇到了挫折,但零零散散的开封小吃摊点,目前已经分布于郑州市的大街小巷。

  开封市鼓楼工商所所长李鹏程说,开封小吃的经营者们早就盯上了郑州市场,一些摊主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开始在郑州发展。

  11月11日傍晚,经营小笼包子的王师傅来得特别早,17时30分不到,他就开始忙乎起来。他说,其实现在在郑州就可以吃到非常正宗的开封小吃。

  按照王师傅的说法,目前他到郑州经营一般是通过“赶会”实现的,比如最近几年的郑州春节庙会,他几乎年年到场。王师傅说:“他前两天刚刚从郑州回来,这次连续参加了在省人民会堂前举办的河南省第三届风味

美食节和在郑州大厨房举办的2006年全国秋季农副产品博览会。”

  杨师傅和王师傅一样,也经常到郑州去经营开封小吃。杨师傅说,从去年开始,一到夏天,他就会在郑州租上一个摊位。今年他租的摊位在农业路上,直到上个月才因顾客的减少,撤了这个摊位。

  说到郑州的经营状况,王师傅和杨师傅都非常兴奋。王师傅说,郑州市民对开封小吃有特殊的喜好,所以他们经营的摊位生意都挺好,夏季时每天都有千元以上的收入,利润也有四五百元。

  记者又走访了几位在鼓楼夜市经营小吃的摊主,几乎1/3都有到郑州设摊的经历。一位摊主说,在郑州每年举办的春节庙会上,开封小吃摊点至少有数十家,甚至有时会超过百家。夏季时,在郑州经营的开封小吃摊点保守估计也有三四十家。

  “因为我今年刚刚毕业,在河南大学还有同学,到开封吃夜市时,晚上就住在同学那里。”马霞说,“原来我还有些担心,如果同学们都毕业了,我再来开封吃夜市去住哪里,总不能为了吃小吃,花钱住宾馆吧。所以我听说郑开大道通车的消息后非常振奋。如果晚上有夜班公交的话,到开封吃夜市,和从郑州东区跑到西区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记者在鼓楼夜市和西司广场夜市随机采访了10余名来自于郑州的食客,他们的想法和马霞的看法基本相同。

  在开封经营小吃的摊主们对郑开大道的通车充满期待。一位姓刘的摊主称,现在鼓楼夜市的摊位已达到饱和,郑开大道通车后,到开封吃小吃的郑州市民肯定会大幅度增加,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开封饮食优势将更为凸显

  开封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会长孙润田,是个老开封,对开封小吃和餐饮业研究很深。他认为,郑汴一体化后,开封小吃和餐饮业的优势将会更加凸显。

  孙润田表示,开封是个旅游城市,对饮食业的发展不可小视。游客吃不好,就会影响一个地方的形象,就会伤害旅游业,影响到招商引资。从市场经济的观点看,任何一种受到消费者信赖的产品,只要决策者有远见卓识并且市场操作得当,都会大量引发出让我们意想不到的产业。仅以吃为例,餐饮市场的繁荣,必然刺激粮食、蔬菜、肉蛋和其他食品加工业甚至更多的产业迅猛发展,这又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必将大大提高老百姓的经济收入水平。这种链条反应正是我们希望的良性循环。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规划中心的刘坤太教授认为,郑州的开封小吃和开封的小吃是绝对不一样的,在开封吃小吃是一种独特的文化体验。开封小吃到郑州可以把小吃同样的风味带过去,但鼓楼夜色文化却带不过去,因为它包含着独特的城市文化背景,吃小吃本身就是一种旅游文化的体验,这就像在绍兴喝绍兴老酒与在开封喝绍兴老酒是完全不一样的。

  刘坤太说,一体化对开封小吃是正面的提升,不会是负面影响,但开封小吃也有更多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消毒、卫生、就餐环境等,加强市场管理。对小吃的冲击只有好处,也为小吃提供了更大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郑州晚报记者 张锡磊 宋振科 游晓鹏 卢曙光/文 张翼飞/图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