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白洋淀水位持续下降24天 可能加重北京地区浮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00 法制晚报

  今天,有“华北之肾”美誉的白洋淀已“干淀”24天了。受“干淀”危机的困扰,淀区水面交通越来越不方便,当地渔民将鱼捞起来低价卖出……

  专家认为,日益严重的“干淀”趋势,势必对白洋淀水生动植物有着致命的威胁,也会影响当地局部的气候,很可能会加重北京地区的浮尘和扬沙天气。

  今天上午,记者从山东黄河河务局水调处了解到,“引黄济淀”工程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预计本月下旬,就可向白洋淀放水。

  缺水·现状

  水浅手摇桨摆渡者怕失业

  11月10日中午,艳阳高照,白洋淀端村码头的几位摆渡老大爷躺在船头悠闲地抽着烟,见到岸边来了游客,他们立即起身驾船迎接。

  记者选择了72岁的田大爷驾驶的机动船。船驶过浅水区时,水面十分浑浊,漂浮着芦苇秆和其他垃圾,散发出阵阵腥味儿,记者用船上的竹篙探了探水深——还不到一米,而在五六米的深水区,水面清澈,碧波荡漾,水质明显好得多。

  船来到东田庄附近的水域,淀内水不到半米深,由于水太浅,田大爷只好关了船上的

发动机,用双手吃力地摇着船桨。田大爷说,现在是旅游淡季,眼看淀里的水越来越浅,他们都担心再过几天就没活儿干了。“木船得拉上岸,经过几天风吹日晒,船板一裂,以后就不能用了。”田大爷边抽着闷烟边说。

  渔民提前打鱼卖鱼价便宜近一半

  东田庄的田振桥这几天都划着船、拿“电抄子”在自己承包的养鱼水域来回“巡逻”,两小时的工夫,就捞了许多

草鱼、鲤鱼和白鲢等,最重的有一公斤多点儿。“这都是漏网之鱼。”他无奈地笑着说。

  20多天前,渔民们都接到当地政府的通知,白洋淀要干淀,让渔民们都把鱼捞起来卖掉。田振桥随后请了15个帮手,在他承包的200亩水域上拉网,忙了4天,终于将所养的鱼全部赶到5个大网箱内。

  田振桥的这池鱼养了3年,共有一万多条,原本打算在春节期间卖个好价钱,但因为干淀而不得不提前捞起来。“现在的鱼价只卖到春节期间的一半,这次提前卖鱼,要比春节期间少挣2万元。”

  许多渔民的做法和田振桥相似,因为干淀,渔民忙着卖鱼,导致最近白洋淀鱼市上草鱼、白鲢、鲫鱼的价格,每公斤都要比原来便宜0.8-1.5元不等。

  趁着水路还能走小卖店主囤货忙

  夜幕降临,邸庄的小刘装了满满一船的日用百货:盐、油、味精、方便面、水果……她正催促着船工开快点。在村里开了个小卖店的她语速很快,“如果淀里的水干了,运货就很不方便。趁着水路还能走,就从县城里多批发点货。”

  记者在路上看到,又有三艘满载日用百货的渔船往淀内驶去。船工田大爷说,这都是不同村庄小卖店的老板,这个时候他们就开始抢购货物了。

  缺水·回忆

  20年前遭遇干淀危机

  东田庄的老村长田林泼今年已72岁,淀内水位的日益下降,使他想起了上世纪80年代干淀的经历。1984年,淀里的水就开始越来越少,渔船运载人和货物需要人力推动或拉动,物价都涨了好几倍。

  1985—1987年的3年间,白洋淀彻底干了,鱼虾全死光了,人们都在淀内种玉米棒子,“淀内可以走汽车”,原来的水上交通都变成了陆上交通。1988年7月,淀内突然来水,淀内种植的庄稼都被淹没了。

  缺水·影响

  “准5A景区”开春游客将锐减

  安新县委宣传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白洋淀正在评选5A级旅游景区,因此,他们不愿对外透露白洋淀“干淀”的任何消息。

  “广大游客都是冲着白洋淀的水来的,如果干淀,明年一开春或五一是不会有多少人来这里的。”安新县旅游局一位负责人说,去冬今春的“死鱼事件”,就使得今年五一黄金周的游客锐减。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白洋淀 生态”的相关新闻
河北倾力治理白洋淀 加紧制订生态环保规划 加强.. (2006-04-13)
白洋淀:打响生态保卫战 (2006-04-13)
近一亿立方米生态水为“华北明珠”白洋淀解渴 (2006-03-21)
投入80亿治理生态环境 白洋淀死鱼事件却又重现 (2006-03-20)
河北投巨资治理白洋淀生态环境 (2006-01-03)
“生态经济”重振白洋淀(热点连线) (2005-10-25)
“白洋淀 水位”的相关新闻
水位7.3米:白洋淀重生? (2005-07-04)
白洋淀水位达到7.23米 (2005-06-30)
白洋淀水位创6年来新高 当地筹备大淀风光游 (2005-06-06)
白洋淀:水位升高一米多 4A景区游客人数创新高 (2004-09-29)
白洋淀:水位升高一米多 游客人数创新高 (2004-09-29)
白洋淀水位已到6.2米(图) (200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