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化与海龟和谐共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惠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上)

  惠州坚持“绿色”城市观,发展经济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据新华社广州11月13日电2006年秋天,广东惠州大亚湾畔,中海壳牌石化工业区灯火通明,在大亚湾与红海湾交界处,近千只绿海龟离开它们的繁衍之地,欢快地游入大海。
石化工业与珍稀动物于同一海湾和谐共处,这一“奇特”的现象成为惠州城市发展的缩影。

  位于珠三角东北部的惠州市,不仅工业发达而且处处青山绿水,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鸟儿也一路欢歌。“惠州要建工业城市,更要建绿色城市。”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这样定义惠州的城市观。

  以2001年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惠州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和现代文明资源,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为了保护环境,惠州将很多能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项目拒之门外,3年来,惠州共否决了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422宗,否决率达10%。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惠州投入3亿多元,进行西湖截污、清淤、引清,保持“苎萝西子”的气质和容颜。充满灵性的珍稀动物慕名而来,近万只白鹭和灰鹭栖息于西湖,多年不见的鸬鹚、水鸭等也开始回归。

  惠州对环境的珍视还惠及了兄弟城市。从惠州穿城而过的东江是深圳、东莞乃至香港数千万人口的母亲河,对于与惠州“共饮一江水”的下游城市来说,惠州这位邻居是母亲河忠诚的守护者。近5年来,惠州环保投入超过60亿元,一大批环保基础设施相继建成。

  面对惠州清秀可人的城市环境,世界各地知名企业纷纷投来青睐的目光。统计数据显示,惠州现有外资企业80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25家在惠州设立了38个企业,投资来源国家和地区达35个。众多的世界级企业选择惠州是出于对惠州“绿色”城市观的认同。

  我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总投资43亿美元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从沿海10多个城市中最终选择了落户惠州,除了市场因素,优越的自然条件、和谐的发展环境是他们青睐惠州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面对这些将给惠州带来“金山银山”的企业,惠州并没有放弃对“青山绿水”的执着追求。对环保问题敏感的石化项目,惠州一如既往地给出了“绿色港湾”的要求,为惠州的经济发展奠定了“绿色”的基调。(赖少芬)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