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立项两年多 为何无一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首例行政问责案例,拿涉及民生的重大项目开刀

  本报深圳讯记者周敏报道:深圳市政府启动行政问责,自去年12月在国内率先出台行政首长问责制以来,首拿涉及民生的重大项目“开刀”。

  据悉,上周五下午,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主持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了一份
关于行政问责的专题报告。问责对象是四个重大项目建设进展缓慢问题,有关部门进行了调查处理。许宗衡当场表态,责任还要一查到底。

  四个重大建设项目都是公共卫生方面的,包括深圳市人民医院扩建项目、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三人民医院和滨海医院,立项至今历时两年多,仍无一动工。今年6月,深圳市长许宗衡责成有关部门对此进行专门的调查、问责。调查结果表明,四大项目推进缓慢的原因,既有项目更换选址耗时较长、项目技术性强要求高、举办听证会等客观因素,也有项目建设单位推动前期工作力度不够、项目审批部门个别人员对前期工作主动介入不够等主观因素,项目报批、建设体制方面也存在问题。对此,深圳市监察局提出了相应的处理意见。

  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在本届政府任期内,绝不允许再出现重大项目工期拖延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将按照“1+6”文件有关问责规定严肃处理。造成这几个项目工期拖延,既有客观因素,同样有管理体制、前期工作不到位、征地拆迁拖后腿、审批环节有漏洞等一系列主观问题,个别单位难辞其咎,必须切实加以整改;要加强责任意识和责任追究意识。

  去年12月,深圳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部门行政首长问责暂行办法》等“1+6”文件,对执行不力、决策失误、效能低下、违法行政、滥用职权等方面共计34种应当问责的情形。行政首长被问责的,全面建立行政问责制。采取6种方式追究责任,包括责令限期整改、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责令公开道歉、通报批评、责令辞职和建议免职。责任追究方式可以单独适用或者合并适用。

  行政问责制出台时,市长许宗衡强调,重大情况要让群众了解,行政执行力建设的措施、典型案件的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等要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布。

  此次对重大项目建设延缓工期的行政问责,是深圳行政问责制度出台后,首例向社会公布的行政问责案例。但有关部门没有公布对相关责任人的具体处理办法。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