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彭水诗案原来一团糊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7:00 深圳晚报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重庆市彭水县教委借调干部秦中飞今年9月因一则针砭时弊的短信诗词被刑拘,继而被批捕。一个半月后,彭水县政法机关无罪释放秦中飞,并向他道歉和发放赔偿金。这件错案被舆论称为“彭水诗案”。

      记者调查发现,在“换届敏感症”之下,当地政法机关滥用公权,引发了这起错案。

      来自“换届敏感症”的选择

      据彭水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周明光介绍,8月31日,彭水县民警发现了8月15日秦中飞所写《沁园春彭水》短信,其中有指代原县委书记马平、县委书记蓝庆华、县长周伟的内容。民警报告局领导后,局领导又报告县委领导。

      当时,县委领导认为目前是换届敏感期和抗旱关键时期,为防止事态扩大,同意对此事展开调查。

      当天,民警查实那首词系秦中飞所作,随后搜查了秦中飞办公室的书籍和电脑,并没收其手机。9月1日,彭水县公安局以涉嫌诽谤罪立案,并将秦拘留。

      蓝庆华是博士,周伟是硕士,许多人想不通他们会制造如此荒唐的“文字狱”。记者发现,“换届敏感症”是他们批准公安机关调查秦中飞的主要动机。蓝庆华在彭水当了6年县委书记,周伟也在彭水工作5年,明年初彭水县领导层将换届。而9月10日,重庆市委干部考察工作组要进驻彭水县,如果这当口出乱子,很可能影响其政绩评价。

      县政法机关不该有的越界

      有了县里领导的批准后,彭水县政法机关一再越界,在许多环节明显把关不严的情况下制造了一起错案。

      彭水县公安局在传讯40余人后在证据不足、事实不准的情况下,9月7日,县公安局以涉嫌诽谤罪上报县检察院。10日,县检察院予以批捕。29日,秦中飞被批准取保候审。10月24日,县公安局承认诽谤案属于错案,向秦中飞道歉,并让其领取2125.7元的国家赔偿金。

      为何容不下群众“诤言”

      “彭水诗案”发生后,在县城街头,几乎每个受访群众都认为,县领导动用国家公器打压秦中飞,是压制民间舆论的荒唐之举。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忠林教授质疑彭水县有关领导的这种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