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洛阳市洛龙区检察院检察长杨建中的成名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8:16 新华网

  新华网洛阳11月14日电 (记者张宗堂、郭久辉) 因为一次偶然的下河救人经历,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建中成了当地的“名人”。

  担任三个基层检察院的检察长近12年、6年前被查出患有癌症并切除右肾、走到哪里就把先进带到哪里……当“检察长勇救落水青年”一事在当地传为美谈时,杨建中工作、生活中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也越来越多地被人们了解,一个基层检察长的成名之路也日渐清晰
起来。“这是他应该得到的认可,他的成名是必然的。”同事们在谈到杨建中的“出名”时,几乎不约而同地给出“雷同”的解读。

  1995年5月,担任洛阳市老城区区长助理的杨建中调任吉利区检察院检察长,这年他36岁。当时,整个吉利区检察院的办公面积不足300平方米,办公设施简陋,屋顶漏雨;没有宿舍楼,很多干警靠租房过日子;全院只有一名法律院校的大专毕业生。干警们思想混乱、缺乏干劲。

  面对这种状况,杨建中首先从解决干警办公生活条件、提高干警自身素质入手:建成家属楼,让干警们搬进新居;多方筹集资金,建造新的办公大楼;号召全体干警参加法律自学考试,提高自身素质。生活得到保障,工作有了奔头,干警们心气顺了,吉利区检察院的各项工作取得较快发展。

  但就在这时,病魔却悄然向杨建中袭来。2000年5月19日,在一次例行体检中,他被查出右肾长有“透明细胞癌”,直径6厘米左右。

  “患了癌症,并不意味着生命立刻结束。我当时想,怎么也能和这个病斗个两三年。”回想当时的情景,杨建中说。从容的心态让他镇定自若:立即召开院党组会,安排好今后一个月的工作;向上级请假,说肚子里长了个囊肿要动手术;带母亲去镶牙再尽一份孝心,并谎称自己要去新疆出差一段时间……

  5月25日,他瞒着领导和同事,在洛阳第二人民医院做了右肾切除手术。18天后,刚刚出院两天的杨建中在低烧中重返工作岗位。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建中在任期间,吉利区检察院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和“省五好检察院”;他离开时,全院50岁以下干警拿到法律专科学历的占总人数的81.8%,拿到本科学历的占全院的50%。

  “把精力用在工作上,其实也是一种治疗。”杨建中说,之后的日子,他几乎把所有的工作目标都规划成两年或三年一个阶段,“要争取在倒下之前把计划的事情做完”。也许是平和的心态使然,此后几年,每一次例行体检各项指标的“正常”,都给了他莫大的鼓励。

  2002年1月,杨建中被调往新安县检察院任检察长。之前,该院由于30本卷宗丢失,“省级文明单位”“省五好检察院”的荣誉被取消,干警们的精神文明奖被停发,昔日的“老先进”在一夜之间“蒙羞”。

  “要让制度管人!”杨建中首先从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入手,并率先在洛阳市检察机关提出以判决率衡量自侦案件质量的考评制度。当年,新安县检察院就再度捧回了“省五好检察院”的牌子,并在之后连续四年分别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洛阳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检察院”。在新安县任检察长的4年,同时也是杨建中和疾病作斗争的最为关键的4年。凭着顽强的意志,旺盛的工作热情,他带领全院实现自侦案件数、判决数和民刑案件提请抗诉数、改判数等均居全市检察机关前列;反贪案件平均判决率82.39%,法纪案件平均判决率74.4%,民刑案件平均改判率81%;所办案件没有一起错捕、错诉;没有一起被当事人缠诉;当地人大和政协连续4年没有针对检察院提出一件批评建议和意见。

  2005年2月,新安县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先进检察院”荣誉称号。而就在这年12月,因工作需要,杨建中又被调往洛龙区人民检察院任检察长。工作地点几移,工作态度不易。现在,杨建中依然干劲十足,依旧精力充沛,让人很难把他和一个曾经患有癌症的人之间画上等号。“这是乐观的性格使然。”他说,近12年的基层检察长经历,让他对工作和生活有了更多感悟。

  很多人都问杨建中,为什么能在基层检察院坚持工作近12年?每到这时,他都会非常认真地解释:“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放在这个地方多,就意味着放在别的地方少,在这些岗位上,能够做的事情很多,并且在别人的认可中,获得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快乐,这已经足够了。”在杨建中厚厚的个人荣誉簿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两次荣立一等功和一次荣立二等功。“这些都是因为所在检察院得到荣誉后,作为检察长自然获得的,我没有为个人的荣誉动过任何脑筋。”他说。

  但没有对自己的荣誉动过脑筋的他,最终还是成名了。也许真的是应了那句老话: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今年4月1日晚7时30分左右,三名学生在洛浦公园秋枫园地段河边玩耍时,不慎跌入河中。正在附近散步的杨建中听到呼救,立即跑过来,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先奋力将靠近岸边的两位落水者救上岸,之后又扎进水里寻找第三位落水者,直到110民警和水上义务搜救队员赶到并下水搜救后,筋疲力尽的杨建中才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游上岸。上岸后,他没有留下姓名,穿上衣服后悄然离去。

  以爱岗敬业、身患癌症仍做出出色成绩赢得尊重,但却以勇救落水青年、见义勇为成名,对于这个结果,杨建中坦言“感到非常意外”。

  事后,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为杨建中记个人一等功,这份文件这样评价:“杨建中同志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威胁时能够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绝不是偶然的,而是他长期加强党性锻炼、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化为民意识的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