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管理部门应使慈善学校可增加教育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9:49 新华网

  管理部门应平衡教育资源,慈善学校应增加教育资源

  无独有偶,广东汕-尾市海丰仁荣中学也是一所民办学校,至今已有2000多名贫困学生享受减免学费待遇,甚至免交全部费用。但是,该校的慈善之举被一些公办学校认为是“打着扶助贫困学生的旗号,抢夺优秀生源”,当地的教育部门对该校做法也持“保留意见”。

  杨小微指出,一些地方教育资源垄断有加剧之势,这样不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在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的今天,高中教育应该向多元方向发展,如果仅靠垄断方式卡住学生学籍不放,以此限制优秀生源的流失,在一定意义上损害了学生受教育的选择权。

  国华纪念中学校长季德华介绍说,该校成立之初,招收学生都是找当地的教育部门,然而无论如何解释慈善目的,这些部门均不予配合,且以种种方式阻挠优秀贫困学生参加考试。在这种情况下,国华纪念中学只好避开教育部门,通过当地扶贫部门和扶贫基金会,延揽优秀的贫困学生。

  这位校长说,作为一所慈善学校,国华纪念中学并没有和地方高中抢夺生源,学校成立以来,一直允许优秀贫困学生在国华纪念中学就读两年之后,再回原籍读高三,并在原籍参加高考。这样既培养了优秀贫困学生,又能让他们有一年时间适应原籍的学习环境。国华纪念中学愿与当地教育部门签订协议,允许优秀贫困学生回原籍参加高考。

  上海市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胡卫指出,在高中招生方面,考生档案材料统一保存在各地招生办公室,虽然考生本人愿意到民办学校,但是招生办公室若不转送相关考生的档案材料,民办学校也只能“望生兴叹”。

  广东一位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认为,慈善学校招生难的主要原因是,国华纪念中学与当地教育部门沟通不够。由于不了解、不理解,当地教育部门还以为是抢生源。实际上,国华纪念中学每年只招收200名优秀贫困学生,数量这么少,根本不存在抢生源问题。

  上海一位负责民办教育管理官员表示,我们的社会对于慈善学校应当有正确的认识,这些学校没有政府投入,通过吸纳社会资金包括慈善资金兴办教育,对于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功不可没。然而,一些部门对于慈善学校的态度暧昧,亟待转变观念,加强协调,创造有利于慈善学校发展的外部环境。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慈善学校 招生”的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