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建设首个全流域水电工程地震监测台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20: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李斌张泽远)围绕长江上游乌江流域进行的水电梯级开发,中国正在建设第一个全流域水电工程地震监测台网,以确保这一系列水电工程的安全和综合效益的充分发挥。

  这是记者从14日在京举行的乌江流域水电工程数字遥测地震台网第一期工程竣工验收暨第二期工00程实施方案技术审查会上获悉的。

  全长1050公里的乌江,沿江落差近1000米,水力资源丰富,是水电梯级开发比较稠密的河流。已经建成和在建、将建的约10座水电站水库分布在大约900公里的江段上。

  计划中的乌江流域水电工程数字遥测

地震台网,由34个遥测台站、4个中继站、2个台网中心、5个地震信息站、1个地震信息总站和一组流动地震观测系统组成,分两期建设。包括16个固定遥测台站、3个中继站、1个台网中心和1个信息总站在内的一期工程已于2004年建成,并投入运行两年,到2006年8月为止,在300公里范围内共记录地震事件379个。监测结果显示,库区周围天然地震活动属正常值,未发现明显异常。

  “一期工程的运行,极大加强了水电站周边的地震监测能力。”负责建设该监测台网的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三其说,在重点监测区,可以对最低0.6级的地震进行定位,地震速报时间短于15分钟。

  配合乌江中下游即将建设的三个水电站,这一地震台网的二期工程也正在启动,并有望于2007年6月底前建成并投入运行。

  中国水库诱发地震工作目前还处于边积累资料、边研究、边应用阶段,特别是梯级开发的水库群,其水库诱发地震基础资料在国内外都属空白。

  “这套台网全面建成后,将实现对水库诱发地震基础资料的积累,提供坝区附近的地动加速度值或烈度值,共享有关数据,将逐步提高对水库诱发地震预测的研究水平。”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副司长吴书贵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地震 监测”的相关新闻
美国地震局称过去48小时内未在朝鲜监测到地震 (2006-10-09)
中国在三峡构建庞大完善的地震监测系统 (2006-09-22)
中国在三峡构建地震监测系统 (2006-09-21)
三峡库区重庆段开建21个数字地震监测台站 (2006-08-21)
三峡库区已监测到地震上千次最大3级 (2006-05-18)
中国地震局:首都圈地区可监测1.5级以上地震 (2006-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