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慈善学校教育资源太少 招优秀贫困生遇到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20:32 国际在线

  新华网广州11月14日电 (记者 赵东辉 王金涛 刘丹) 一所民办的慈善学校招收优秀贫困学生遇到重重阻力,以至于每招一名合格学生要花去3000元“招生互动费”。这就是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国华纪念中学,一所全寄宿、全免费的民办慈善高中。这所学校面向全国招收贫困初中毕业生,试图帮助9年义务教育后的优秀贫困学生找一条出路。然而,学校的慈善之举,却在招生过程中举步维艰。

  一方面是贫困学生上学难,一方面是慈善学校招生难

  对于家境贫寒无法维持初中以后学习费用的学生来说,能够进入国华纪念中学无疑是一个难得机会:入读的学生不仅可免食宿费、学杂费,还可获得包括衣服在内的生活用品和假期探亲车费,除此之外,每位男女生每月还分别获得40元、60元零用钱。对考上大学本科的学生,校方每年还奖励6000元到1.5万元。

  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明确指出,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国家保障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国华纪念中学作为慈善学校面向全国招生,是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的。尽管如此,该校在各地招生仍遇到种种困难。

  该校曾连续3年在宁夏招收优秀贫困学生,但今年中断了:宁夏一些市县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不愿意协助相关的宣传及招生报名工作,为防止本地优秀生源被抢走,有的还推迟中考阅卷时间,导致国华纪念中学难以按时录取学生。

  还有的地方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禁止优秀贫困学生报考国华纪念中学,一些学生准备参加国华纪念中学组织的统一考试,当地一些教师甚至堵在学生家门口,不让他们参加应试。有的学生坐上车了,又被拦下来。今年秋季,国华纪念中学在湖北某地招生时,当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指责国华纪念中学干扰招生秩序。

  一些地方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表面上支持国华纪念中学招生,实际上推荐的学生不合格:河南某中学的中考录取分数线为575分,而推荐给国华纪念中学的学生成绩均在535分以下。

  记者在云南省教育厅发给中国扶贫基金会一份材料上看到,这里列举了配合国华纪念中学招生的三点困难:一是集中考试存在安全隐患,初三贫困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差;二是贫困学生从乡村到县城、再到省城,考试成本高;三是学生录取率低。

  国华纪念中学校长季德华认为这是托辞,他说:“考试费用是由国华纪念中学承担的,无须当地学校和学生支付;因为当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不配合推荐优秀贫困学生,我们的录取率所以不高。”

  慈善学校教育资源太少,公办学校教育资源过多

  重庆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当地中学对他们报考国华纪念中学有一定限制,只有通过四川省扶贫办寄送资料和进行应试。

  内蒙古自治区一位高三学生说,近三年来就读国华纪念中学的当地学生由6个减少到1个,当地推荐的并非优秀贫困学生。

  据了解,国华纪念中学计划每年招收500名优秀贫困学生,可现在每年花近百万元招生费,连200名学生也难以招收到。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