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禁止政府人员在行业协会兼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20:5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4日电 为消除行业协会浓厚的行政色彩,浙江省政府日前发出《关于推进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到2007年底前,该省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在行业协会兼职的现象从浙江彻底消失。意见还敦促该省各级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彻底实现政会机构分设、人员分离、职能财产全分开。此意见的出台,意味着浙江省的行业协会将彻底告别“二政府”角色。

  据《法制日报》报道,近些年来,浙江省的行业协会蓬勃发展的同时,有些政府机关有意无意地干预、影响行业协会的工作,大量党政干部在行业协会中兼职,使大部分行业协会依托政府主管部门,有的还被设置为政府部门分流人员的过渡组织(俗称“干部养老院”),具有浓烈的行政色彩。此外,许多行业协会还或多或少地代行了政府机构的行政职能,甚至个别的沦为有关政府部门对所在行业变相行政干预的二传手和掘取利益的小金库,充当着被人称为“二政府”的角色。

  就浙江省政府出台该意见的相关问题,浙江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郑志耿告诉记者,浙江省政府出台该意见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淡化行业协会的行政色彩,但由于涉及太多行业、部门和人员的利益,目前争议还是很大。因此现在只是作为政府文件出台,对这些行业协会加以规范,再加上没有上位法可依照,所以要上升到地方法规的层次尚有相当困难。

  郑志耿认为,规范的行业协会至少应具备四大功能:一是代理或代行政府机关做不好或做不到的行业管理职能;二是行业与行业间的矛盾协调,特别是涉及行业重大利益的谈判、协调;三是代表本行业与政府就有关行业政策进行沟通;四是为行业内成员

维权。但目前大多数行业组织过于依附相关的政府机构从而使自己无所作为,或过于注重利益却漠视自己应该承担的义务,变得与行业成员争利甚至使行业成员不堪其扰。这些问题不解决,我国的行业组织就不可能成熟起来。(李建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行业协会 兼职”的相关新闻
浙江禁止政府人员在行业协会兼职 (2006-11-14)
黑龙江规定公务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兼职 (2006-02-06)
公务员禁在行业协会兼职 (2005-01-07)
广东立法规定公务员将不得在行业协会兼职 (2004-09-25)
南京政会明年全面脱钩 公务员不得兼职行业协会 (2003-10-13)
新浪时评:公务员不得兼职行业协会的意义 (200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