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追访产销环节我市没有“红心蛋”(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0:35 重庆晚报

  

追访产销环节我市没有“红心蛋”(图文)

  从农户手中收购的土鸭蛋,蛋心颜色比饲料鸭蛋红,但属正常现象。

  市场上随处可买到含

苏丹红四号的原料,据说一些养鸭户还买了这样的原料,那么,我市究竟有没有央视披露的问题红心蛋?主城一些咸鸭蛋的蛋心虽没央视披露的那样红艳
,但也比一般饲料鸭蛋红得多,又是怎么回事呢?

  昨日,记者深入渝西区县养鸭一线,发现我市还没有出现问题红心蛋,那种蛋心较红的蛋是正宗土鸭所产,市民可放心食用。

  走访市场

  超市有种咸蛋心较红

  记者昨日实地调查主城部分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发现河北“红心鸭蛋”还未进入我市,市面在售的鸭蛋产品多系江苏和本土所产。在解放碑附近超市,记者仅发现一种“永冠红心熟咸蛋”的产品是我市本土所产,外包装蛋心红艳度与央视曝光的问题蛋无异。不过,记者一连切开数枚,蛋心红艳度都未达到包装上的红艳度,却又明显比普通饲料蛋红艳度高。

  调查厂家

  “鸭蛋从农户手中收购”

  永冠食品厂位于永川双竹镇。记者到达该镇后,连问了当地数十个村民,都不知道此厂。最后从该镇畜牧站林站长处获知厂的具体位置。

  推开永冠食品厂大门,院里停着一辆盛满蛋筐的农用车。四个身着白褂子的工人正在车间埋头生产,几大筐熟咸蛋摆在不锈钢案台上。两名女工正将蛋往小包装里放,两名男工再将其放进真空包装机抽成真空并封口。记者破开蛋心,色泽比商场中的红艳。工人称,包装好后,再高温蒸煮杀菌,色泽就和商场中销售的成品一样了。

  该工厂没有自己的蛋鸭养殖场。据工人称,因鸭蛋需求量不大,周边也没有专业蛋鸭养殖户,所以蛋都是老板开车到周边乡镇收购的,是在农户手中买的。

  对于包装上的红艳色彩,老板张静不好意思地说,图片是经电脑处理过的。因蛋心没包装上的红,他还为此接到了几起投诉。

  对话养鸭户

  “我不知道啥叫油溶红”

  林站长说,永川没有大型蛋鸭生产场,一般家庭养10来只,规模最大的不过养300—500只。双竹镇大竹溪的彭紫群和双石镇的李三,在他印象中是当地养殖规模较大的。

  记者来到大竹溪,彭紫群及家人都不在。村民们称,彭紫群上街了,她的家人半月前就出远门放鸭子去了。

  记者又赶到双石镇。李三也不在家。记者在离他家约七八公里外的一湾水田间找到他。李三戴着斗笠,披着塑料布,正光着脚丫修鸭圈。他的鸭棚内,一袋玉米和苕粒(鸭饲料)没有经过任何处理。

  李三说,冬季野外食物少了,为少投食,尽可能让鸭子多自己觅食。养鸭人得像养蜂人一样,扛着鸭棚子,撵着鸭子云游四方。即使这样,鸭子还是吃不饱,他得在每天晚上鸭子归圈时再喂点玉米、苕粒、酒糟等。

  记者将事先在主城超市和农贸市场买的几个咸鸭蛋剥给他看,李三只瞟了一眼就说,蛋心呈淡黄色的是人工饲养鸭所生,较红艳的是农村土鸭子所生。记者问及有没有特别红的蛋,他说绝不可能,除非人为,“但我不知道怎样能让鸭子生的蛋更红”。记者提及“油溶红”,他更是不知是啥东西。

  质检总局要求加强蛋制品苏丹红检查

  据新华社电国家质检总局14日发布消息,要求各级质检部门开展蛋制品企业苏丹红专项检查。

  苏丹红分为Ⅰ、Ⅱ、Ⅲ、Ⅳ号,均为工业染料,我国食品生产加工中严禁使用。

  质检总局责成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涉嫌的河北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等生产加工场所的涉嫌产品进行封存检查,并抽样检验。

  质检总局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本辖区内的蛋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应立即开展专项检查,凡是发现苏丹红的,要立即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停止销售、查封成品,并责令企业召回含有苏丹红的产品。

  质检总局同时要求各地质检部门加强对生产苏丹红化工企业的监管,掌握其产品流向,责成企业一律不得将苏丹红销售给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凡是发现苏丹红流向食品企业的,要坚决查明其用途。

  记者冉启虎/文罗川/图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