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通知严查红心鸭蛋生产加工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1: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质检总局通知严查红心鸭蛋生产加工企业

“红心”鸭蛋已在北京市场上被暂停销售。孟丽静编制(新华社发)

 

  因涉嫌含有致癌物质
苏丹红
,一种产自河北省的“红心”鸭蛋已在北京市场上被暂停销售。

  11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紧急通知,“凡是发现苏丹红的蛋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要立即责令其停止生产、停止销售、查封成品,并召回该产品。”

  22个样本有6个被检出苏丹红

  14日,记者在北京京客隆等几家大型超市看到,已没有产自河北的咸鸭蛋销售,而原先包装销售的鸭蛋被销售人员切开摆放,以证明不是“红心”。“‘红心’鸭蛋一天前已经全部撤柜。”售货员说。

  继前几天,北京大洋路市场和物美超市所售“红心”鸭蛋检测出苏丹红后,北京市

食品安全办公室对北京市场上来自河北、江苏、湖北、山东等地的22个咸鸭蛋样本进行了抽检,其中,“红心”样本14个,其他样本8个。

  14日,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公布了对鸭蛋的检测结果:22个样品中有6个被检出苏丹红B,含量从0.041ppm(毫克/千克,百万分之一)到7.18ppm。

  据了解,被检出苏丹红的6个红心鸭蛋样本中,5个来自河北、1个来自湖北,分别为标称河北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生产的红心咸鸭蛋、河北白洋淀金桥禽蛋食品加工厂生产的溢油香鸭蛋、河北白洋淀金桥禽蛋食品加工厂生产的白洋淀特产湖鸭蛋、河北涿州志武禽蛋加工厂生产的鸭蛋、河北安新县城关张大眼加工厂生产的咸鸭蛋、湖北荆州九头鸟蛋制品厂生产的天然红心咸鸭蛋。

  对于不合格的红心鸭蛋,北京市工商局已下达了全市停止销售的紧急通知,并对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展开拉网式检查。目前,检查中暂扣“红心”鸭蛋1158.7公斤。

  3名相关人员已被控制

  在北京的一家超市,购物的刘女士说,河北白洋淀的“红心”鸭蛋很有名,以前经常买。“听说了苏丹红的事,以后不敢再买了。”

  记者从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获悉,该市已经成立调查组,对生产“红心”鸭蛋的平山县、井陉县进行排查,并表示对已出售的“红心”鸭蛋要尽快召回。

  在河北保定安新县,调查人员共检查鸭蛋加工厂68家,两家产品可疑,已取样送检;65家未发现问题。被媒体曝光的国华禽蛋加工厂已被责令停业整顿,现场查封可疑鸭蛋600公斤;追回该厂流入市场的“红心”鸭蛋140公斤,并依法控制与此相关人员3人。

  安新县政府还抽调400人,排查了316家养鸭户,未发现使用含苏丹红饲料喂养情况。

  据悉,石家庄市公安局也已介入“红心”鸭蛋事件。

  各项检查还在进行

  在北京,物美超市等销售企业已经主动停止销售并召回了不合格咸鸭蛋。

  “商业企业和市场主办单位,对已经购买了被检测确定为含有苏丹红的红心鸭蛋的消费者,应无条件退货。”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北京市质监、卫生、教委、建委、城管等部门,已对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餐饮企业、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等实施拉网式检查。

  下一步,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将逐步严格蛋制品市场准入管理,扩大蛋制品的抽检范围和检测项目,同时加强与禽蛋制品产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确保进京禽蛋制品安全。

  “苏丹红事件表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还需加强日常监管。”北京食品科技协会专家李士靖说,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长链条、多环节监管依然存在漏洞,还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链接

  苏丹红累积到一定量才会诱发肿瘤

  苏丹红分为Ⅰ、Ⅱ、Ⅲ、Ⅳ号,均为工业染料。其中苏丹红Ⅳ和苏丹红B为同分异构体,性质及结构十分相近。

  北京抽检的样本中,苏丹红的最大含量为7.18ppm。按照苏丹红危险性评估报告中的数据,以每个鸭蛋约60克进行折算,体重60公斤的成人每天食用1200多个“涉红鸭蛋”,才可能诱发肿瘤。因此,消费者不必过于恐慌。

  苏丹红为何能使蛋黄变红,而不导致蛋清变红

  苏丹红是脂溶性色素,经消化吸收后,往往溶解、分布在

脂肪含量较高的蛋黄里,而不能进入不含脂肪的蛋清。因此只有蛋黄蓄积了苏丹红。

本报记者 富子梅 王建新 原国锋 李增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