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灯塔煤矿透水事故1人死亡仍有1人失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6:15 华商网-华商晨报
辽宁灯塔煤矿透水事故1人死亡仍有1人失踪(图)

昨日20时07分,两名被困矿工被抬出井口,现场发出一片欢呼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辽宁灯塔煤矿透水事故1人死亡仍有1人失踪(图)

在人们的掌声中,救援人员把工友救出矿井 ■本报记者萧石逸摄


  灯塔一煤矿昨日发生透水事故8人被困,目前已有6人获救、1人死亡,还有1人失踪,救援仍在继续……

  晨报讯 昨日10时50分,灯塔市大河南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当时有8人被困井下。

  事故发生后不到半小时,由有关部门组成的救援队就赶到现场开始救援工作。

  截至昨日22时,已有7人升井,其中1人死亡。另有1人失踪。

  昨夜,灯塔市委宣传部部长杨丽艳告诉记者,搜救队还在现场连夜组织救援,寻找最后一名失踪者。

  矿工求救

  求求你们快点吧 里面还有好几个人呢!

  昨日,灯塔

矿难救护队10时50分接到报警。矿难救护队刘队长告诉记者,事发时,他们正在另外一家煤矿做检查,突然接到救援命令,“铧子镇大河南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伤亡不明。”

  从接到命令到来到事发现场总共用了不到10分钟,然后就下井准备救援。

  事实上,从他们到事故现场时,已有一名矿工进行了自救,走出了矿井,那个矿工说,“求求你们快点吧,里面还有好几个人呢!”

  刘队长告诉记者,他来后的5分钟左右,辽宁省煤炭安全监察局和沈阳市煤炭安全监察局的相关人员也先后赶到现场。辽宁省煤炭安全监察局局长亲自下井指挥救援。

  现场发现

  救援到200米井下 发现三人躺在一边

  “寒冷和毒气是被困者最大的威胁,救援时间的快慢也将决定着他们是否能够生还!”刘队长说,“我们赶紧按照矿工所说的位置进行搜救,大概下到200米左右的位置,我发现三个人没有规律地躺在一边,已经没有意识了,我立即吩咐队员们,对其进行输氧,然后往外拉人。”

  刘队长说,“三个人可能是过多地吸入了一氧化碳导致的昏迷,救援时,我们因为身上背了必要的应急设备,行动也很笨重,不如从前灵活了。被困者身上多半都被泥土和水弄湿了,也要比平时的体重略重一些,也要更费力气。”

  遭遇困难

  被困者巷道已被堵死 不知道被困者的位置

  事发不久,矿井外面已经聚集了百余名围观者,一名目击者告诉记者,他亲眼看到一位救援人员来来回回往矿里下了好几趟,脸上神情凝重。

  按照刘队长的说法,救援中遭遇最大的困难,是另外两个被困者处在左大沿的位置的巷道,已经被积水冲下来的浮煤堵死了,没有办法准确地知道被困者的位置,只能向获救矿工提供的位置摸索前进。

  救援惊喜

  突然听见清脆声响 我知道他们还活着

  救护队员小李是第一个联络上另外两名被困者的,“我们当时在矿井下挖巷道,突然听见另外一侧发出清脆的声响,我连忙也拼命地用锹砸墙,希望他们能听见。幸运的是,我的努力得到了回应,我敲完后,那里的声音更加响亮。我知道他们还活着,就贴着墙问,‘还能坚持住不?’那边回应‘行’。救援过程中,我一直注意着那边的声响,只要过几分钟,没有听见声响,我就朝那边喊,‘不要睡,保持清醒,睡着了就再也起不来,一定要坚持住。’‘好,我知道!’他们每次回话都很简短,我想是他们要保持体力吧。”

  小李称,“里面积水不浅,至少能到我的腰,等隧道打通时,我发现他们就站在一个台阶上,也正是这个台阶救了他们,否则如果泡在水里那么久,生还的希望就渺茫了。”

  18时55分,第二批下井救援人员撤出,一位矿工告诉记者,他们是来自附近煤矿的矿工,听说这儿出事主动来帮忙的。

  最新进展

  昨夜仍有一人失踪 搜救工作仍在进行

  凌晨零点记者截稿时,仍有一人失踪,救护队的搜救过程仍在进行。

  通过记者对多人的采访,也有一种未经官方证实的说法,当时可能共有9人被困。

  据灯塔市宣传部门表示,大河南煤矿已经在当地存在10余年,证照齐全。具体的事故原因,省煤炭安全监察局正在调查之中。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经淼高明采写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煤矿 透水”的相关新闻
辽宁灯塔煤矿透水事故2名被困者获救 (2006-11-14)
辽宁灯塔煤矿透水事故被困矿工仍有生还可能 (2006-11-14)
辽宁灯塔市煤矿透水事故已有5人脱险 (2006-11-14)
辽宁灯塔煤矿发生透水事故8人下落不明 (2006-11-14)
贵州煤矿发生透水事故6人遇难2人失踪 (2006-11-13)
山西太原煤矿透水事故被困10人全部遇难 (2006-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