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胡锦涛将出席APEC 行程繁忙展示外交影响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7:44 潇湘晨报
胡锦涛将出席APEC行程繁忙展示外交影响力(图)

  越南工作人员正在擦拭越南前领导人胡志明的雕像。在越南召开APEC峰会,标志着越南登上国际外交的大舞台。图/IC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越南人何氏美最近迷上了中国电视剧《国家干部》。“夏中民(电视剧主人公)坚决与违背人民利益的少数干部进行斗争、舍生忘死地维护百姓利益的精神令人感动,值得人们爱戴和学习。”

  何氏美是河内一家外国媒体的越南籍职工。“在越南收看中国电视剧已成为当地居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越文化交流密切的背后,何氏美说,是“两国政治关系
的迅速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今日开始对越南访问,是越共十大产生新的领导集体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访越,也是胡锦涛时隔1年后再次访越,此次出访,反映了两国政治关系的进一步密切。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日将前往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在河内举行的第14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胡锦涛主席可能在峰会期间非常繁忙,与其他国家领导人进行双边接触,这有利于中国增加与亚太地区国家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主任张锡镇说,“这也是一个机会,展示中国作为经济日益强大的国家的外交影响力。”

  访问越南:加深传统友谊

  时间:15日-17日

  议程:中越两国领导人将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就两党两国关系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方希望通过此访加深中越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共同规划中越关系的发展方向。

  胡锦涛将首先前往越南中部城市岘港进行参观访问,之后转往越南首府河内,与越共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会面。届时,中越两国领导人将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就两党两国关系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表示,中方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加深中越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共同规划中越关系的发展方向。

  在经济方面,中越双方正在积极商讨加强在基建、

能源及交通等领域的长期合作。

  出席APEC:最忙的领导人

  时间:17日-19日

  议程:胡锦涛将在APEC会议期间与安倍晋三会晤,双方将在安倍访华基础上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胡锦涛将与布什举行会晤,就中美关系和其他重大问题交换意见。

  专家分析说,在过去中国一直强调多边外交。而APEC正好是多边会谈的重要舞台。法新社评论文章甚至说,在APEC与会的国家领导人中,胡锦涛可能是最忙碌的一个。

  张锡镇说,胡主席的安排包括与美国总统布什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会晤。而对于安倍而言,这是他作为首相的第一次重大的外交聚会。虽然APEC会议本身是以讨论经济问题为主,但是这次峰会预计也会讨论诸如朝鲜核问题等安全方面的议题。

  “APEC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可以交换意见和看法,除了经济领域之外的许多问题,比如安全和石油问题都将涉及。”张锡镇说。

  访问老挝:将发表联合声明

  时间:19日-20日

  议程:胡锦涛在访问老挝期间,将与老挝党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老挝国会主席、老挝总理及老挝党和国家前主席进行会面,届时两国将发表《联合声明》,签署经贸、公安、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协议。

  中方希望通过此访,增进中老传统友谊,加强双方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规划中老关系美好未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4日说,“胡主席即将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老挝新一届领导集体形成以后,中国最高级别的领导人首次访问老挝,也是时隔6年以后,中国最高领导人再次访问老挝。”

  访问印度:边界问题是焦点

  时间:20日-23日

  议程:除了中印边界问题之外,中印经贸合作也将成为两国领导人的重要议题,尤其是印方近来限制中资企业投资的问题。

  对于此次访问印度,中印边界问题是一个关注焦点。姜瑜14日说,尽早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是双方共同的“战略目标”,她说,“双方也都致力于通过和平友好的协商,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双方也共同努力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有关中印边界谈判的情况,她说,“2003年中印两国总理任命了特别代表共同探讨解决边界问题。之后,双方特别代表进行了五次会晤。去年4月,两国政府签署了《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此后双方特别代表又进行了三次会晤,根据双方的共识,第九次特别代表会晤将在印度举行,具体时间有待双方进一步商定。”

  访巴基斯坦:将签自由贸易协定

  时间:23日-26日

  议程:中方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巩固提升中巴政治关系水平,拓展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姜瑜14日说,“中巴自贸区第五轮谈判11月7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就市场准入和自贸协定文本达成一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基本完成了自贸区的谈判”。这预示着,胡锦涛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中国可能与巴基斯坦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据报道,该自由贸易协定将包含投资和商品贸易等领域,但目前还不知其具体细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