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题 > 正文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环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8:46 新华网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如何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问题,将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情况下,全国环境质量基本稳定,部分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一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控制。

  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不协调的矛盾相当突出。《决定》提出,要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并提出以下主要措施:

  第一,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推广清洁生产,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要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形成一个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产业体系。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下决心依法淘汰那些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落后工艺技术和生产能力,严禁新上那些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建设项目。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根据生态环境的要求,进行产品和工业区的设计与改造,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推广清洁生产,努力实现增产减污。

  第二,实施重大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工程,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坚持生态保护与治理并重,重点控制不合理的资源开发活动。优先保护天然植被,坚持因地制宜,重视自然恢复;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天然草原植被恢复、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退田还湖、防沙治沙、水土保持和防治石漠化等生态治理工程;严格控制土地退化和草原沙化。加强矿产资源和旅游开发的环境监管。做好红树林、滨海湿地、珊瑚礁、海岛等海洋、海岸带典型生态系统的保护工作。

  第三,统筹城乡环境建设,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和村容村貌。要把城乡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规划和推进环境建设。全面实施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对污染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的用地、用电、设备折旧等实行扶持政策,并给予税收优惠。生产者要依法负责或委托他人回收和处置废弃产品,并承担相关费用。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引导和鼓励农民合理使用农药、化肥,防治农用薄膜对耕地的污染;积极发展节水农业与生态农业,加大规模化养殖业污染治理力度。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工作,搞好作物秸秆等资源化利用,积极发展农村沼气,妥善处理生活垃圾和污水,解决一些农村地区存在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创建环境优美乡镇、文明生态村。

  第四,加快环境科技创新,加强污染专项整治,强化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重点搞好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已经把环境保护相关技术列入优先领域。要把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结合起来,集中力量组织攻关,力争在环保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切实提高我国环境保护的科技含量。要积极发展环保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环保服务业,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参与污染治理和环保产业发展,培育一批有实力、有

竞争力的环保企业和企业集团,促进环保产业成为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新兴支柱产业。要加大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力度,把饮用水安全作为重点,消除环境隐患,防止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要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不断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减少农村面源污染;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妥善处置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环境问题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胡锦涛: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

  今年是全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25周年,今天又是北京全民义务植树日。1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来到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与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温家宝会见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外方代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参加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外方代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外方执行副主席、加拿大国际发展署署长格林希尔向温家宝总理汇报了会议将要通过的给中国政府的政策建议。温家宝感谢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向外方代表们介绍了中国的环保政策,并就推动全球环保合作等问题与外方代表交换了意见。

  环保总局:我国已进入环境污染事故高发期

  正在杭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投资环境论坛上,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说,以一年前的松花江事件为标志,中国已经进入环境污染事故的高发期。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环境问题
六中全会系列解读>>>>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如何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如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如何保障和促进教育公平

  六中全会解读:如何解决"上学难、上学贵"问题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为什么要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解读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实施积极就业政策

  解读六中全会精神:关注民生 直面矛盾 破解难题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环境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