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两度助扁今反目 李远哲与陈水扁“关系微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9:31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央研究院”前院长李远哲曾是李登辉、陈水扁的重要政治顾问。近日他发表公开信,呼吁陈水扁“下台”。对于目前混乱的台湾政坛来说,李远哲此举无异于一枚炸弹,激起了人们对未来局势发展的猜想。而李远哲与陈水扁之间的微妙关系,也成为人们的热点话题。

  昔日恩人今反目

  1936年生于台湾新竹的李远哲已经是一个70岁的老人了。1986年,李远哲以交叉分子束技术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是继李政道、杨振宁和丁肇中之后,第四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华裔科学家。他被台湾媒体称誉为唯一具有“台湾良心”的知识分子。

  1994年,应李登辉之邀,李远哲放弃美国国籍,返回台湾任“中央研究院院长”。如今12年已经过去,“台湾良心”的光环也逐渐消退,但作为“清廉、有良知的知识分子”的象征,李远哲在普通台湾民众的心目中仍然有影响力。从某种意义上说,李远哲应该是陈水扁的恩人。2000年台湾“大选”投票前夕,李远哲一篇直指“黑金政治”的演讲,在关键时刻催化大批中间选民倒向民进党,帮助陈水扁以微弱优势获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李远哲的“登高一呼”,就不会有后来的陈“总统”。

  从当年的鼎力支持,到眼下的公开反对,短短的六年时间,李远哲与陈水扁为何反目呢?

  恩怨交织的“扁李情缘”

  陈水扁2000年上台后,李远哲应邀筹组“国政顾问团”。当时台湾社会对陈水扁最疑虑的就是两岸关系,李远哲主动出任“两岸跨党派小组召集人”,为陈水扁的两岸政策探路。2004年“总统”选举前,李远哲再次站在绿营一边。有人认为,如果没有李远哲再度“临门一脚”,恐怕“两颗子弹”也挽救不了陈水扁的命运。陈水扁对李远哲的支持也给予“高度礼遇”,从不直呼其名字,总是使用尊称,而且还曾以“行政院长”的宝座相赠。

  然而,李远哲毕竟是一个“天真的书生”,而陈水扁又是一个“老练的政客”,两人之间的关系从开始就交织着不和谐因素。贪权的陈水扁对李远哲的“民主”理念始终都不满意,对他的建议也置若罔闻。李远哲曾沮丧地表示,“与李登辉相处,他听我4年的意见。与陈水扁来往,他只听我4天。”而李远哲对陈水扁的“执政”能力也多有批评。2004年,李远哲等人发表“沉重告白”,含蓄地表明自己对陈水扁“执政成绩”的失望。今年6月台“立法院”投票表决罢免陈水扁前夕,李远哲再次公开批评陈水扁“政绩有限,弊案不少”,要其加强“自修”。

  李远哲能否“唤醒”陈水扁?

  李远哲能否“唤醒”陈水扁和民进党?据知情人士透露,李远哲是“国政顾问团”最重要号召者与领导人,其公开信实质上是代表“国政顾问团”发出重要信息。有民进党“立委”直言,李的声明是为改革势力升温添火。若12月9日台北、高雄市长选举败选,党内改革派势力一定压抑不住。国民党则认为,公开信是“迟来的正义”;李远哲有责任把贪污“总统”拉下台。《中国时报》评论文章认为,如今陈水扁犯了错,民进党在是非对错的十字路口上徘徊。李远哲即使唤不回陈水扁,总该唤得醒民进党吧。尽管李远哲的光环大不如前,但他应该讲出他该讲的话,负起他应负的责任。(特约记者 施 为)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