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站南站房有望元旦前投用 我省建成西南地区首个“双面”火车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01 云南日报

  

昆明站南站房有望元旦前投用 我省建成西南地区首个“双面”火车站

  南站房轮廓显现

  今后不必绕道交通拥挤的春城路、南坝路和永平路,从南侧就可进昆明站乘车。这一昆明南市区居民和从南市区方向进城赶火车乘客的愿望,将在元旦前成为现实。记者昨日
了解到,昆明站南站房及配套工程力争12月20日竣工。届时,旅客从昆明站南北两侧均可进站乘车,而昆明站也将成为西南首个“双面”火车站。

  “品字形”站房轮廓显现

  记者昨日在施工现场看到,在南过境公路与昆明站之间的空地上,一座“品”字形站房已经结构显现。连接南站房和北站房的高架候车室,也基本成形贯通。

  在密密麻麻的脚手架之间,施工人员正进行装修安装。站房周围,无柱雨棚、出站广厅等建设也正紧张进行。施工现场的宣传栏上表明: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南站房、南广场、高架候车室、出站广厅,于今年7月12日开工,计划12月20日竣工。据悉,昆明站南站房及配套工程由昆明铁路局和昆明市政府联合兴建。除了上述建设项目外,还将增建第13股道和第6站台,接通车站东侧南北出站地道、南广场地下出站厅,接通西侧贵宾通道、邮政及行包通道,以及排水、通风、电气、消防、客运自动化系统、接触网、信号等。

  现场经理兼总工程师郭新贺告诉记者: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工程已全部完成结构施工,正转入装修安装阶段。12月20日,供旅客使用的功能区和设备有望投入运营。从前后两侧均可进站乘车的火车站,在全国罕见,这在西南是第一个。

  昆明站将成西南最大

  记者在效果图上看到,“品”字形的南站房具有端庄、大气的传统建筑风格。全钢架结构和大量使用玻璃幕墙,使其不乏现代色彩。南站房高4层,建筑面积11502平方米。郭新贺告诉记者:南站房的设计没有刻意追求民族建筑风格,站房顶部使用铝板,柱子使用石材,还有大量玻璃幕墙。全钢架结构形成的大空间、大跨度,使整个站房和候车室更显通透。

  南站房建成后,一、二层为服务旅客区,三、四层为其他功能区。一楼中央为进站大厅,候车厅、售票厅等功能区依次设置。南站房和续建连接的高架候车室建成后,将使昆明站新增3个候车厅。

  据悉,主站房高达9层的昆明站现有4个候车厅和一个售票厅,还有若干服务功能区。南站房和南广场建成后,将使昆明站显著扩容,成为西南最大的火车站。今年,昆明站发送旅客的人数可望突破800万人次。预计2010年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日均3万人次。

  南北站房上下相通

  与现有宽敞的北广场相比,南广场相对狭小。郭新贺告诉记者:现有南过境高架桥和铁路之间的空间非常有限,施工设计被迫进行了调整。原设计在南广场下建地下停车场,后因南广场旁边增建南过境高架桥匝道而取消。记者在现场发现,南站房和南广场建成后,南来北往的旅客将乘车到此停靠。如果没有停车场和进站停靠车道,势必会加剧这一段南过境公路的交通压力。在没有人行天桥的情况下,大量旅客横穿公路也不安全。当然,南站房和南广场建成后,有望缓解春城路、永平路目前的交通拥堵。

  南出站厅分地上和地下两层,南出站厅的地下层将与现有北出站厅连通。旅客今后到达出站时,可根据自己去往方向,在地下通道选择往北还是往南。根据设计,南站房和南广场下没有新建供行人和非机动车穿越到北侧的地下通道。通过南北贯通的高架候车室,持票旅客可从南侧到北侧。记者昨日看到,在施工现场靠南坝路一侧,此前因施工影响而封闭的一个地下通道已重新开放。今后,想从南侧穿越到北侧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可继续通行,也可绕行官南立交的地下通道。

  赵学康/文 苏颖/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