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河北“红心”蛋3人被控 流入市场产品正在追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新华社电针对近日国内媒体报道的河北省个别地区一些养殖户使用含有苏丹红Ⅳ号的饲料喂养蛋鸭而产出“红心”鸭蛋的情况,国家质检总局14日发布消息,要求各级质检部门开展蛋制品企业苏丹红专项检查。

  质检总局责成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涉嫌的河北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等生产加工场所的涉嫌产品进行封存检查,并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本辖区内的蛋制品生产加
工企业应立即开展专项检查,凡是发现苏丹红的,要立即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停止销售、查封成品,并责令企业召回含有苏丹红的产品。

  北京6个样本检出苏丹红

  北京市政府

食品安全办公室14日下午公布了北京市场红心鸭蛋检测结果,其中6个红心鸭蛋样本被检出苏丹红B,含量从0.041ppm(毫克/千克,百万分之一)到7.18ppm。被检出苏丹红的6个红心鸭蛋样本,有5个来自河北、1个来自湖北。

  此次共检测了北京市场销售的22个咸鸭蛋样本,其中红心鸭蛋样本14个,其他样本8个,主要来自河北、江苏、湖北、山东等地,检测内容涉及苏丹红Ⅰ、苏丹红Ⅱ、苏丹红Ⅲ、苏丹红Ⅳ、苏丹红B、苏丹红7B等6个项目。据了解,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已对检测不合格的红心鸭蛋采取了紧急下架控制措施,责令有关单位停止购进、销售和食用检出苏丹红的咸鸭蛋。已经购买了被检测确定为含有苏丹红的红心鸭蛋的消费者,可无条件退货。

  河北3名相关人员被控制

  针对使用工业染料苏丹红Ⅳ号喂养鸭子,制造假冒“红心鸭蛋”问题,河北省已向石家庄、保定两市食品安全领导小组了解相关情况,并派出两个调查组分赴石家庄市井陉县、保定市安新县,对事件进行查处。

  河北省食药监局调查组重点对井陉县孙庄养鸭基地42户养鸭户进行排查,目前42户养鸭户所有库存鸭蛋已被暂时封存,停止销售;对已流入市场的可疑“红心”鸭蛋,正在追查流向,全力追回。在保定安新县,调查组共检查鸭蛋加工厂68家,两家产品可疑,已取样送检。其中,国华禽蛋加工厂(报道中提及的加工有害“红心”鸭蛋的企业)已责令停业整顿,现场查封可疑鸭蛋600公斤;追回该厂流入市场的“红心”鸭蛋140公斤,并依法控制与此相关人员3人。

  链接:“红心鸭蛋”“毒性”不大

  北京市食品办专家表示:动物实验研究表明,苏丹红的代谢物可能会导致癌症,但还没有直接证据,国际组织将其界定为三类致癌物(可能导致癌症的物质)。按照我国

卫生部发布的苏丹红危险性评估报告中的数据,根据北京本次抽检的样本中苏丹红的最大含量7.18ppm、每个鸭蛋约60克进行折算,体重60公斤的成人每天食用1200多个“涉红鸭蛋”,才有可能达到诱发动物肿瘤的剂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