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五届八卦洲芦蒿节“芦蒿美食烹饪大赛”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第五届八卦洲芦蒿节上,一场别开生面的芦蒿美食烹饪大赛为“中国芦蒿第一乡”再披一道金色的光环。昨天,记者从南京餐饮商会获悉,已具规模化生产的八卦洲芦蒿经大厨们的精心烹饪,如今已成为市民餐桌上一道不可缺少的“绿色菜肴”。

  八卦洲芦蒿卖得好,年产量达5300万公斤,产值达1.67亿元。然而,本届芦蒿节前,南京的餐桌上,以芦蒿为主料开发的特色菜点却一直都是清炒芦蒿和芦蒿炒香干等仅有的
两三种。“打破传统烹饪习惯,科学引导大众,开发创新以芦蒿为原料的特色菜点,丰富八卦洲芦蒿旅游资源,加速推动八卦洲旅游经济的发展”,成为栖霞区旅游局与南京餐饮商会的共识。

  由此,别出心裁的芦蒿美食烹饪大赛应运而生。除了金鹰大酒楼、中心大酒店、华江饭店、都市绿洲、喜乐大酒店、春雷渔港、假日山庄、芦苇汤大酒店等10家宾馆饭店报名参赛外,全市还有300多名市民报名参加业余组比赛。

  比赛首先在业余组进行。经过几轮角逐脱颖而出的5位业余选手仅用了几分钟,一道道清炒芦蒿便出锅了。参赛选手马祖英用芦蒿、针菌菇丝搭配清炒的“绿洲白云”菜,入盘后,还别出心裁地插了一束鲜花。马大妈解释说,芦蒿和针菌菇丝分别象征绿洲和白云,而鲜花寓意八卦洲的芦蒿节越办越红火。

  专业组比赛更是不同凡响,参赛选手以芦蒿为主料各自创新了一道道特色菜点,色、香、味、形俱佳。华江饭店高级厨师彭朴用芦蒿和木瓜打蓉后做成的“太极羹”,“太极八卦”绿黄相间,色泽搭配艳丽,口感更好,4位评委一致慷慨给予高分,这道菜也因此获得此次大赛的最高奖项——“特金奖”。中心大酒店的鲜虾芦蒿卷、白鹭宾馆的柴把芦蒿卷、星湖饭店的蒿香鱼饼、都市绿洲的秋高鱼米飘香、喜乐酒店的芦蒿排、华江饭店的芦蒿虾仁煎饼、假日山庄的芦香桂鱼等菜点,从构思到烹饪均体现了创新的特点。尤其是金鹰大酒店大厨胡升朝烹制的竹荪芦蒿卷,采用中西餐结合的方法,首先将芦蒿与虾仁剁成馅塞进竹荪卷,再注入卡夫奇妙酱,其味又酸又甜,首次创新了中式芦蒿西式制作的烹饪方法,获得了大赛组委会的“创新奖”。

  “这些‘绿色菜肴’不少已正式登上南京的餐桌。”南京餐饮商会秘书长宋佳玲介绍,商会还与栖霞区旅游局商定,明年芦蒿节期间,将以商会会员单位为主体举办芦蒿美食节,再创新一批以芦蒿为原料的特色菜点,把八卦洲的地产芦蒿真正打造成南京的特色菜、品牌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