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铭文开“尊”口 供出西周行贿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29 法制晚报

  

铭文开“尊”口

  专家正在查看大口尊上的铭文图/《华商报》

  陕西出土大口尊 与“五年琱生簋”等连成一完整故事

  铭文开“尊”口 供出西周行贿案

  本报讯 近日,考古专家对陕西扶风县出土的青铜大口尊上的铭文进行了解读,发现这些铭文与以前出土的“五年琱生簋”、“六年琱生簋”上的铭文连成了完整故事,共同讲述了西周晚期一贵族向国家司法人员行贿的过程。

  据《西安晚报》报道,这几件青铜器上的铭文记载着:西周厉王五年(公元前873年),名叫琱生的贵族因开发私田、超额养奴被人检举,朝廷指派召伯虎负责督办此案。

  琱生先送给召伯虎的母亲一件珍贵的青铜壶,又送给召伯虎的父亲一个大玉璋,以及祭祀用的尊(即出土的大口尊),最终,这场官司以琱生的胜利结束了。

  专家推测,周厉王时期曾发生“国人暴动”,召伯虎、琱生在逃走时,把带不走的青铜器藏在居住地。今年11月8日,几位农民在翻地时发现了它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