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小康社会环境体系 德州碧水蓝天行动规划通过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34 中国环境报

  张汝奎 耿发升 孟庆胜 张瑞英

  本报讯山东省德州市《碧水蓝天行动规划》日前通过专家论证,“规划”按照以“根本好转、基本解决、彻底解决”为目标,要求分阶段解决制约经济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力争到2010年基本实现“水清、天蓝”的工作目标,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环境质量体系。

  近年来,德州市按照“环境保护工作要着眼于人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的根本要求,致力于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与保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环保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污染排放总量超出环境承载能力,环境质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要求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为此,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在全市实施碧水蓝天行动,打一场污染防治的决胜之战,力争用3~5年的时间,彻底改善环境质量,再创“天蓝、水清、人和”的新德州。

  “规划”从全市每个县(市)、每条主要河流、每个主要入河排污口、每个重点污染源入手,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技术、工程等手段,着力实施结构调整、工业污染源稳定达标、循环经济示范、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及资源化、燃煤电厂脱硫、生态环境保护等六大环保工程。实施工业污染源综合治理工程。以实现工业污染源的稳定达标排放为目的,2007年底前,完成86个工业点源综合治理项目,包括83个全面达标工程和再提高工程项目,关停3家污染严重、达标无望的企业;结构调整工程。有效控制造纸工业污染是德州市解决水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德州市坚持“以治理促调整、在调整中防治”,严格控制生产规模,逐步削减草浆生产规模;鼓励企业使用商品浆、废纸浆,积极发展木浆生产,到2010年,各企业草浆比例由目前的80%调整为40%以下;2009年底前达到山东省造纸企业第三阶段污水排放标准,凡不能稳定达标的,坚决予以关停。

  实施循环经济示范建设工程。对化工、冶金、造纸、酿造、石油等类企业以及有严重污染隐患的企业依法实行强制清洁生产审核。加大对皇明太阳能、大坝集团、希森集团鲁西牛业、禹城“三糖一药”等企业的扶持力度,树立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能耗少的企业典型,培育循环经济的企业典型;城市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十一五”期间,德州市各县(市)区全部完成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坚持“管网优先”原则,进一步完善配套截污管网到2010年,各县(市、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5%以上;污水资源化工程。德州市是缺水地区,污水资源化是本规划的重点内容。同时,做好南水北调东线德州段水质保护工作,造福于一方百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