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化服务,实现一体化养老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39 温州都市报

  “我们老了谁来养?”对养老的顾虑,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大事。办理社会养老保险应该注意些什么?温州在养老保险实际工作中碰到了哪些问题?如何体现真正的“知情权”?本期《代表在线》邀请温州市人大代表瞿韶军、温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处长王继东,一起做客《代表在线》,与各位网友共同探讨。

  

强化服务,实现一体化养老保险

  瞿韶军

  

强化服务,实现一体化养老保险

  王继东

  

强化服务,实现一体化养老保险

  聊天现场

  参保意识需加强

  天天:昨天《代表在线》报道的这件事情,应该怎么看待?

  王继东:对于这件事情,我个人认为这个结果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当时社保部门自身在基础管理工作中存在缺陷;二是具体经办人员责任心不强;三是参保职工自身对养老保险的认识不足。

  了解了:作为律师,你觉得相关部门有责任吗?

  瞿韶军:我个人认为,在这个事件中,相关部门是否有责任,关键的问题是客观事实到底如何?如果相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处理的过程当中,采取违反相关政策或者向当事人传递不真实的信息,使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作出处理决定,相关部门存在着过错。如果当事者是在知道相关政策的前提下,自愿同意如此处理的,而由于工作人员在电脑操作问题上出现失误,那么将另当别论。

  7788:昨天这个报道里,主人公没有补满15年的养老保险金,这是不是说明她还没有参保意识?

  王继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这么讲,因为当时她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时候,缴费年限不足15年,按照当时的政策规定,是可以补足15年以后办理退休,然后按月享受基本养老金的,但是她选择了一次性支付的方式终止养老保险关系,同时也失去了享受社会养老保险福利的机会。

  普及养老保险有困难

  5566:养老保险普及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瞿韶军:我认为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城乡二元化结构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存在,阻碍了基本社会养老保险由城镇向农村的延伸,农民的参保率还是非常低;保险意识淡漠和缴费机制的缺陷,导致社会养老保险保费征缴困难;农民工的进城务工更存在参保意识淡薄的问题。这些都说明普及养老保险还有较大的困难。

  主持人:目前我们养老保险工作中碰到哪些问题?

  王继东:第一个是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为未来养老金的支付带来巨大的压力。第二,覆盖范围不广,一方面是现在还只有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农村还没有相应地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此外,仍然有大量的城市居民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没有参保。第三,社会化管理服务还不够健全。第四,养老保险的历史隐性包袱沉重,主要表现在:一是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前已经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必须支付至亡故;二是制度出台后,已经参加工作但没有退休的职工前面的工龄必须视作缴费年限。

  大男孩:现在养老金的缴纳由哪些部分构成?

  王继东: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我市现在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缴费比例是26%,其中个人负担8%,单位负担18%,缴费基数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确定,但须在全省社会月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

  养老:缴纳养老保险有什么好处?还不如每天存点钱呢。

  王继东:我觉得这个观点是错的,因为养老保险带有较强的福利性,养老金的待遇水平还是立足于解决参保人员的基本生活,而且退休以后养老金的待遇水平还可以随着经济发展以及整个工资水平的提高而提高,自己储蓄养老相当于储蓄性的养老保险难以解决货币贬值带来的风险。

  确保制度正常运行

  身在民营:我在一个中等规模的民营企业里工作,可是企业都没给我们缴纳养老保险,代表怎么看待这种情况?

  瞿韶军:民营企业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金的问题,国家相关政策是有明确规定的,构成了企业的义务。但是,在执行过程当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困难。要解决这一问题,我个人认为,一是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的力度,深入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做好动员和引导工作。二是民企私企的老板要按公司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这一法律要求来做好民工的参保工作,其增加的费用应当通过增收节支的方法来加以消化。三是作为民工要有参保的意识,要为企业尽自己的职责,通过自己的劳动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

  我本善良:外地人来温州打工,他只干几年的,有办养老保险的必要吗?

  王继东:外来务工人员办养老保险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他们来讲,如果不参保缴费,将来年老丧失劳动能力以后的基本生活就难以保障。从我们国家目前养老保险制度来看,对职工在异地工作参保的,他的养老保险关系及养老保险的个人帐户是可以转移的,而且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在不同的地区缴纳可以累计计算。

  看看呢:政府在养老保险问题上承担什么样的角色?

  瞿韶军:政府在养老保险问题上起主导地位,应承担起全部责任。不仅要解决好养老保险资金缺口的问题,并以国家财政为保障,加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建立起农村、城镇一体化的养老保险体制。同时,要根据我国的国情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尽快建立以《养老保险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使法律制度不断完善,确保社会养老制度的正常运行。

  注:“天天”、“了解了”等系网民和嘉宾聊天时注册的名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