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德州因地制宜促进创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48 中国环境报

  □袁秀和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采取综合工作措施,实施专项治理行动,落实环评第一审批权和“三同时”制度,有效地遏制了环境恶化的势头,树立了强势环保的新形象,形成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改善的良性循环。在此基础上,今年,德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的任务目标。

  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体现执政为民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创模工作中,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只要是对环境有严重污染又无法治理的项目,即使规模再大、效益再好,都坚决拒绝。同时,积极鼓励扶持了一大批高科技、绿色生态型的项目,经济社会得到了又好又快发展。

  在创模工作中,德州市将同步实施“生态市建设”和“碧水蓝天行动”两大工程,按照“根本好转、基本解决、彻底解决”的目标要求,分阶段解决制约经济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力争到2010年基本实现“水清、天蓝”的工作目标,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环境质量体系。主要实施7项重点工程。一是工业污染源综合治理工程。以水污染和大气污染治理为重点,以实现工业污染源的稳定达标排放为目的,到2007年底前,完成86个工业点源综合治理项目。二是结构调整工程。坚持“以治理促调整、以调整促发展”,严格控制造纸企业生产规模,并逐步削减草浆生产规模;鼓励企业使用商品浆、废纸浆,积极发展木浆生产;2009年底前达到山东省造纸企业第三阶段污水排放标准要求,凡不能做到稳定达标的,坚决予以关停。三是循环经济示范

建设工程。对化工、冶金、造纸、酿造、石油等类企业以及有严重污染隐患的企业依法实行强制清洁生产审核。加大对皇明
太阳能
、三和牛业、“三糖一药”等企业的扶持力度,培植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能耗少的企业,把循环经济产业做大做强。四是城市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十一五
”期间,各县市区全部完成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到2010年全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5%以上。五是污水资源化工程。在各城市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中水回用设施,回用能力30万吨/日,同时建设7个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对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进行拦蓄、净化,到2010年,污水资源化利用率超过60%。六是饮用水保护工程。引黄输水路线沿途县(市)在工业、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基础上,结合湿地处理系统建设,对污水进行拦蓄回用,严禁任何污水进入引黄渠道,确保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七是垃圾无害化集中处理工程。在目前已建成的垃圾无害化集中处理一期日处理能力600吨的基础上,开工建设二期工程,到2010年底实现全部垃圾的无害化集中处理。

  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要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紧密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坚持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市场化的方向,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如垃圾集中处理、农村饮用水质量、污水处理、道路硬化等农村环境问题,都已经摆上各级重要议事日程并已收到初步成效。

  (作者系山东省德州市副市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