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浙江海宁人大常委会助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5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讯浙江海宁市许村镇南联村过去是个自来水空白村,村民们吃的、用的都是自家的土井水。今年海宁市政府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南联村被列为重点建设对象。半年多时间过去了,现如今,村里400多农户已经喝上了自来水,自来水入户率超过了90%。说起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村民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终于用上了盼望已久的自来水,我们开心啊!”作为今年政府实事工程之一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自实施以来,已让海宁全市近7000农户用上了自来水,成为政府为民办的又一件大好事。

  饮水安全显危机

  水是生命之源。饮用水的水质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

生活质量的提高,甚至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海宁市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对农村水改工作就一直非常重视,全市大多数农户已经用上了自来水。但由于多方面原因,到今年4月底,海宁全市还有约12000户农村居民尚未用上自来水,主要集中在长安、许村和黄湾3个镇,自来水入户率不到80%。这些地方的居民一直靠自行挖土井来解决日常生活用水。

  近几年来,受产业结构影响,海宁市环境污染特别是水污染形势较为严峻。由于环境保护特别是水资源保护的不到位,该市水质尚不能达到水功能区划要求。在河道水质恶化的情况下,“土井”的水质绝大多数不能达到饮用水标准,长期使用势必影响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饮水安全,成了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和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农户没有用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成了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和各级政府最牵挂的一件事。

  人大代表提建议

  “要把农村自来水入户工作作为当前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建设新农村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列为今年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并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加以认真解决。”在2006年2月召开的人代会专题审议时,张建良代表专门就《加快农村自来水入户,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作了专题发言。会前,为掌握第一手资料,他到自来水入户率相对较低的许村、长安两镇及有关村进行了实地调研。结合了解到的情况,对当前推进自来水入户工作中存在的难点进行了综合分析,一针见血地指出“要加快农村自来水入户步伐,关键是要解决资金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要加大资金补助力度、拓宽筹资渠道、适当调整水价等一些建议。

  人代会期间,陈国定等人大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提高农村自来水入户率,保障农民饮水安全》的议案。经主任会议决定,该议案作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之一。“城乡供水一体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之一,而去年的水污染事件和霍乱危机,更加凸现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因此我们几位市人大代表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要求市政府加大投入,理顺机制,加快建设,确保农民群众饮水安全。”陈国定代表正就自己领衔提出的议案进行说明。4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了由建议承办单位、相关部门和人大代表共同参加的代表重点建议督办沟通会,进行面对面的督办。沟通会上,承办部门就当前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中所做的工作、存在的问题、采取的措施等进行了介绍,认真听取了代表们对建议办理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解答了代表们提出的有关问题。此次沟通会,进一步促使政府重视和加强建议的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

  为进一步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海宁市人大常委会于9月14日组织市人大代表对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代表们走村入户,冒雨到许村镇南联村、长安镇金港村等新接自来水用户家中,亲自向农户了解自来水的使用情况,倾听农户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代表们针对们目前工程建设中存在的资金筹措困难、污水管网质量、水压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陈国定代表说“在按计划抓好今年工程进度的基础上,建议政府能把这项实事工程延续下去,进一步提高我市自来水入户率,让我市更多农户喝上自来水。”“管网接通了,运行后的维护和管理也要加强!”沈力巨代表接着说“有些地方由于水压问题,二楼三楼自来水就上不去了,建议有关部门要抓好管道的改造和完善工作,切实提高管网质量。”

  实事工程见成效

  今年年初,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海宁市政府把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列入了当年确定要办的“九件实事”之一,并提出了“要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实现自来水城乡集中供水全覆盖”的目标。

  一年来,在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监督下,政府把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水资源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专门组织规划建设、水利、环保和水务等相关部门,围绕我市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中供水水量、水质和管理体制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我市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的目标,即:至2006年底,全市实现城乡自来水集中供水全覆盖;各镇居民自来水入户率力争达到95%以上。围绕上述工作目标,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行动,扎实工作:一是加快地面水厂建设,提高供水水量和水质,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对供水的需求;二是加大城乡居民供水入户设施的投入建设,确保实现全市城乡自来水集中供应全覆盖,提高居民自来水入户率;三是加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协调和指导,建立完善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城乡供水体系;四是探索研究解决我市城乡供水水源水质不理想问题。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全市自来水城乡集中供水全覆盖的目标已基本实现。到目前为止,第二水厂10万吨深度处理工程全面完成,并已于8月份顺利投产,第三水厂一期15万吨项目也已顺利开工建设,供水水质和水量得到了保证。全市7个自来水空白村的管网已接通,正在加紧实施自来水入户工作。据统计,到10月底,许村、长安、黄湾三镇共新申请安装自来水用户6900户,其中已完成安装用户5380户。计划到年底,全市自来水入户率将达到95%以上。(张建良邱鹰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